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高橋義雄的日本人種改良論看台灣國民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高橋義雄於1884年(明治十七)出版《日本人種改良論》一書,所謂人種改良論就是「以人種改良為目的,勸導國民運動,改進衣食居住品質,選擇優良遺傳血統」的論述。高橋的人種改良論修正了以往日本人劣等說偏重知識的瑕疵,提出肉體上的劣質必須透過通婚加以改善,這是具體而微的獨到觀點。

此書指出日本國民性的缺點是缺少堅忍忍耐力,「過於青但,頑硬不足,太過浮疎,欠缺密實」。
面對「境遇變異」以及「身心習慣增減」的重要。
認為「智育德育的發展和人的身心狀況有極密切的關係,必須藉體育之力才能奏效」,強調國民精神生活中體育之必要性。
「衣食居住」的生活水準如果提高,「身心方面也會跟著提高」。
高橋認為和西方人通婚未必會使日本人喪失愛國心,強力主張通婚說。

個人觀點:
他提出很多不論是環境、生活、習慣等等,我認為我們應該從小地方改善,例如我覺得台灣的國民少了一點堅忍忍耐力,常在電視、報章雜誌看到因為一件小事情就想不開,應該要鍛鍊身心,適時換個角度思考,很多事相信可以迎刃而解。而生活品質應該也要提升,例如:台灣人都會在外頭隨便丟垃圾,說話措詞應改善,不要因為習慣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通婚不一定導致不愛國,有時通婚也能讓自己走向國際化看看世界。
現在世世代代一直在改變,我覺得台灣人民的想法也要轉新,不單單侷限於那些框架,應該試著改變然而迎向更美好的社會才是。
附件
1. 123456.jpg (134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