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森有禮的英語國語化論看台灣臺語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1872(明治五年) 森有禮出版的《英語國語化論》,提出廢除漢字教育、以英語為國語,並極力主張廢除日語,也詢問過美國語言學者懷特尼的意見。懷特尼雖贊同採用羅馬拼音,但反對廢除日語和以英語為國語的看法。


採用羅馬拼音不用漢字的好處在於印刷方便、西洋文字無須翻譯就可以直接使用,國人便可以迅速掌握歐洲的所有事務。民治後的新國民認為只有積極介曲西方長處,才能加速日本的變化與發展。然而,當時這個觀點仍以日本人的知是劣等為前提。

如同現金的台灣臺語,就是因為日治跟民初政府刻意打壓、禁止說臺語,只能說日語或是標準的國語,認為台灣就有的文化語言較為劣等,而導致現今的臺語已經漸漸式微,越來越少人會說流利的臺語,臺灣原住民的語言也面臨同樣的情形,甚至更加的嚴重。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