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三宅雪嶺的偽惡醜日本人看台灣的社會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三宅雪嶺為了勾勒日本人的全貌,而寫下了<<偽惡醜日本人>>一書
<偽>他論及日本人知識水平的問題,日本人「明察義理的能力」不輸白人,可惜沒有好好發揮,譬如,學術界十分官僚,所謂的學問或理論對社會也沒甚麼幫助。三宅感慨崇拜西方的情結也坡及學術界。
<惡>主要攻擊明治之後和政府掛勾貪圖私利的企業家們,批評這些「紳商是社會之惡」,以公益之名行私利之實。
<醜>主要以美術為例,批評當時的許多美術家都很「卑陋賤劣」
他進一步指出崇拜或模仿西方的問題點,強烈抨擊以鹿鳴館為首的歐化政策。

個人觀點:
從三宅的<偽惡醜日本人>一書中,在他的<偽>讓我想到了台灣的教育,一直都是填鴨式教育,但是如果持續的填鴨教育,將來年輕學子長大後就沒有辦法應付各種情況的發生,就好像是台灣的教育只是教好看的但是真正的知識卻沒有學到一樣,從他的<惡>ˋ中,讓我想到的是政府官員與民間企業官商勾結,偷偷的把人民繳的錢偷走,他們的這種行為真的很不好,不僅使人民無法過上好生活還會害自己因為這些金錢糾紛害自己坐牢,從他的<醜>我想到的是可能現在的美術可能都太過模仿西方的風格,卻沒有自己的創意在裡面所以不被看好吧!
從他的<偽惡醜日本人>中,雖然知道現在的社會可能都變成這樣的模式,但是還是有機會改變的,不過也要靠每一個人的努力,還有政府的輔助,才能夠改變現在的社會。
附件
1. 1.jpg (5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