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安藤正次的從語言看國民性看台灣的語言文化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一、在安藤正次的《從語言看國民性》日語通常省略主詞和受格,只取大意,不講求細節。日與溫雅流麗、精緻剛健,卻是周到不足。日語音節屬開音節,母音很多,聽來頗為輕快。然而輕快的反面是纖弱。日語中諧音的文字遊戲和語言遊戲相當發達。



二、台灣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在現今社會中我的的語言開始融入所謂的外來語,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在對話中夾雜著從外國引進的單字,在台灣人的觀念中,新一代的年輕人認為,能在對話中說出像是外語或是專業術語等等就會感覺到自己高人一等,以外文展示自己的知識、專業,不再像以前一樣,能在對話中引用偉人經典或是成語就能引以為傲,這樣的對話反而會讓人覺得自己與現在人生活在不同世界,這樣的潮流與價值觀,展現的台灣人對於歐美的崇拜,傳統的語言不在是年輕人的追求。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