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谷崎潤一郎的獨探看台灣的數典忘祖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文學家谷崎潤一郎在1915(大正四)年發表〈獨探〉一文,表達了自己非常強烈的西方崇拜。
「西方比日本擁有偉大的藝術,西方的任何事物都美得令人羨慕和讚嘆」,「生在日本真是悲哀」。「我只好去放洋,不,放洋還不夠,要成為西方人,並決定埋葬異域,也就是移民西方」。「然而,想想自己現在的處境,放洋、移民都不可能。唉,我怎麼不怨嘆自己的不幸呢」。關東大地震之後,谷崎潤一郎移居關西,對日本傳統文化的關心日漸加深,反之,對西方文化則出現藐視的傾向。在大正現代化的潮流中,像谷崎這樣表明厭惡日本、崇拜西方的人實在不多。

個人觀點:現在台灣已經越來越繁榮了,年輕人也漸漸也自主的意識,但反而有時候造成了一些重洋媚外的現象,尤其是年輕族群,大家都會想要去國外生活,卻忘了台灣有更好風景。台灣需要被改變,我覺得改變需要從教育做起,甚至有些老一輩的人也認為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卻忘了台灣才是自己的家鄉,教育是需要大家的努力才能夠推動的,希望未來將要步入社會的我們,可以用教育改變自己的孩子,並且共同努力讓台灣的環境變得更好。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