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加藤弘之的日本人的性質看台灣的教育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一:
加藤弘之提出這日本人的性質一論的時期恰巧是日本人正值西化的時期。在理論中他提出日本極端模仿西化是非常的不智之舉,畢竟歐洲國家花了一兩百年的時間去學習他人所常之處,而由於日本人的高度模仿性使得那一兩百年的時間縮短到僅僅需要二、三十年的時間就足以達到當時歐洲的技術,然而加藤弘之認為這樣的操之過急的方式違反了自然的定律,所以主張以漸進式的方式推動西洋的開化。

二:我的觀點
近年來,台灣教育試圖改變。畢竟很多人反對過去的打罵教育及填鴨式教育。在我看來這些被動教育的確是需要被汰換掉,以新的方式來推動教育。然而教育部近年極力推動翻轉式教育,讓師生的關係以及教育的方式變動,試圖用翻轉的方式改變人們對於台灣教育的看法。不過,一切的進展都太快了。在過去的教育中,上課保持安靜為最高品質,然而現在要學生開口似乎讓學生腦中的基準產生疑點,不過人類就是這樣,一旦失去基準便將無所適從。當學生們對這樣的方針產生疑問就無法有效實行。那為什麼歐美人的翻轉教育能夠成功?因為他們的民性及教育自古以來就是這樣。跟台灣教育有關鍵性的不同。所以要套用上來必然需要一點時間來作調整及適應。所以我覺得要以漸進式的方式來推動翻轉教室。
附件
1. 4_640_831.jpg (6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