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夏目漱石的私的個人主義看台灣的個人主義及盲目崇拜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一、日本人論:
夏目漱石批評那些傾向西方崇拜的人,認為他們對西方人所講的一切,只知道盲從卻還洋洋得意,他講到的自我本位包括國家主義、世界主義、個人主義,不會只依據國家主義而已,由此夏目做出結論,他說到和個人道德相比,國家道德看似處在較低的位階,他始終認為太平盛世應更講求重視德義的個人主義。

二、個人觀點
從夏目漱石的言論來看台灣人的個人主義,在現今,台灣人在一個太平盛世無戰亂的時代,人們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爭取,也不會輕易信任朋友,認為自己的利益為先,在沒有發生事情前也不會預防,像地震災害、殺童案等,都是等到事情發生了才會去做預防性的動作,而在盲目崇拜方面,時下年輕人只會盲目的崇拜國外的風氣,例如在服裝方面,哈韓哈日的年輕人逐年成長,盲目的崇拜卻還非常高興,根本沒有自己的個人想法,一再盲目的模仿。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