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政教社的日本人刊物看台灣的政商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一、日本人論

《日本人》刊物中,出現了反對條例修正的言論。政府希望藉由引入外資讓大資本家獲利的政策,大多和外國人做生意,而且有利害關係。政教社的成員雖然反對由上而下的歐化主義,並沒有全面排斥西方的科技技術,而是主張部分地接受,也開始高唱提升日本人主體自覺的國粹主義。

二、觀點

在日本人刊物這則評論中,政教社成員們意識到日本人在過度崇拜西方,對於台灣的角度來說,現在正嚴重的發生中,例如新聞中常看到國外研究文獻多過於國內、台灣人喜愛去日本買家電、買鞋會去買adidas不會去買jump,我們自己被灌輸了外國的產品比起台灣國內的產品來的好,對於這整件事來說,政商的介入吸引外商來,導致國內商家跑光了,台灣人還在瘋迷外國事物,只會讓台灣沒了競爭能力。對於1888年日本意識問題至現今,目前日本人愛用國貨的意識比起以前來的多,而台灣還會持續多久呢?


附件
1. costco.png (93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