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戶田海市的〈我國國民的公德心〉看318太陽花學運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經濟學者戶田海市在〈我國國民的公德心〉中提到日本人「對於公共事務冷淡無知」,原本的性個忽冷忽熱,缺乏耐心,非常時期熱心有餘,平時卻漠不關心。並分析西方和日本人民族性差異在於主我傾向(個人為主、團體為客)與無我傾向(團體為本、個人為客),日本人十分在意別人的毀寓褒貶,名譽心和榮譽感都很強,表面無我,但其實渴望被別人認可與評價,內在含有自我主義。

318學運幾乎可以說是台灣社運史上的重要里程發展,它的發生讓許多人開始去關注生活當中不注意的問題。
我是在高中時期開始看關於運動的事情,雖然沒有跑過運動,但是都會耳聞,然後有資訊就吸收,沒資訊就算了,在318之前我的資訊量並不多,身旁的人對於運動的關心都是一陣一陣的,選舉時狂熱,但選舉結束後就對於公共事務的干預全放棄,318之後,突然間許多的人去意識到這些政權擁有者能實際操控我們的生活,突然間我們發現原來我們的社會出了這麼多問題,而在過去我們只會認為「政治是黑暗的」,否定去碰觸政治,甚至否定掉去碰政治的人。
在我閱讀戶田海市先生的分析完之後覺得也可到現今的台灣社會,即便318讓許多人進而投入對於這個社會的觀察,但其實也是一時,多數則熱投過去又回到那事不關己的世界。

附件
1. 15325104.jpg (6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