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福澤諭吉的脫亞論看台灣的哈韓族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脫亞論》開篇說道:「世界交通,日益便捷,西洋文明之風東漸,所到之處,無不風靡於一草一木。」福澤又寫道:「文明猶如麻疹之流行,……我輩斷乎不具(治癒)其術。有害無益之流行病尚且不可阻擋其勢,何況利害相伴且常以利為主之文明乎!」他認為西洋的文明必將征服世界,東洋各國對它絕對沒有抵抗能力,就像東京人無法抵禦從長崎傳來的麻疹;既然無法避免,因此明智的做法應當是「助其蔓延」,使人民「早浴其風氣」。福澤在日本也正是這樣做的。

我的觀點:
此論在說西洋的文明必將征服世界,東洋各國對它絕對沒有抵抗能力,就像東京人無法抵禦從長崎傳來的麻疹;既然無法避免。
對於我們國家而言,整形、韓劇等等等來自韓國的東西,部分台灣人喜歡就是喜歡,就跟福澤諭吉說的一樣,要實行亞洲的現代化,最好的途徑就是戰爭。
但是現在沒有戰爭了,取而代之的是看誰賺其他國家的錢多又快,韓國使用整形、韓劇、韓國料理,這些東西來引誘我們去買,這就是內心的戰爭,來吸我們台灣的錢。

附件
1. 擷取.JPG (8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