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金子堅太郎的日本人種的特性看台灣台語流行樂壇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日本人種的特性>:金子堅太郎認為明治維新後的日本,確實達到驚人的文明開化,但這是歐美人對日本的褒獎。嘲笑日本的人會認為,這不過是日本對西方風俗的模仿罷了,骨子裡還是純粹的日本。然而,金子反駁這種論點,他強調日本人並非只有模仿,初期雖是模仿,卻逐漸朝符合日本國民國情的方向去修正及應用,進而創造出日本的文明開化。

個人觀點:1970年代以後台語流行樂壇受到日本演歌文化影響,原因我認為有三種:其1,在日本,演歌是「演說歌」的省略語,是自由民權運動時期的產物。初期最主要是用來對政治的批判、宣傳的歌曲。總而言之,演說歌是用來諷刺政治的;其2,因為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是日本領土,而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當時的國語和台語流行歌曲也是從日語演歌改編,在歌舞廳大為傳唱;其3,國民政府遷台後,為鞏固政權及防止共產黨入侵,因而實施戒嚴,就連歌曲也都包括在內,因此所填的歌詞內容就低調許多,關於政治、太過悲傷、影射民生疾苦的不行,就連主題意識不明顯的也不行,使得許多經典歌曲都成當時的禁歌。不過也因為上述三種原因才造就了現在的台語流行樂團,雖然一開始諷刺日本殖民、國民黨,但卻慢慢成為國人主流音樂以及發展出現今的台語流行樂壇。
附件
1. hqdefault.jpg (2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