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永井荷風的荷風全集第一三卷〈廁窗〉看台灣人的品牌迷思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永井荷風是一位日本小說家,很早以前,永井荷風就對西方崇拜論加以揶揄。
在他的作品荷風全集第一三卷的〈廁窗〉一文中他寫道,「西方這個語詞,在很多時候是指不該做的道德」。與日本相較,西方所有的事情都被認為比較優良,譬如,「講到自己昨晚香檳喝太多有點頭痛時,意味著這個人已躋身上流社會,品味還不差,然而,如果他因喝日本酒而宿醉,會讓聽者嫌惡不已」。永井從青年期開始接觸江戶藝術,並對此抱持高度評價,他在美國和法國期間也吸收了許多西方文化,因此,對於一般膚淺的西方崇拜論相當反感。

觀點
現在的人對於國外品牌的迷思相當嚴重,認為國外的品牌衣服、鞋子、包包、飾品等東西穿起來比較體面、比較有品味、比較跟得上時代,甚至布料以及工法也比台灣自己的品牌還要好。認為穿搭台灣品牌顯得俗氣沒有品味,但又有多少國外大廠的衣服是由台灣代工製作的,但誰在乎那個,現代人的觀點就是要穿這些國外品牌的衣服才能顯得高貴、富裕。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