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三宅雪嶺的真善美日本人看台灣的崇拜日本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三宅雪嶺是一位日本的哲學家、批評家。他在他的《真善美日本人》中寫道,「為了讓日本人發揮自己的特長,彌補白人的缺陷,朝向真善美圓滿幸福世界邁進的這項任務」,首先,必須從自我認識出發。三宅認為日本從歐美習的許多「工藝學術、制度文物」,從而產生「外人崇拜」的情節,所以,他主張日本人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觀點
台灣因受過日本統治,所以其生活習慣與文化等各方面一直長期壟罩在日本文化的影響中,雖然日本統治時期對台灣現在的基礎及貢獻再多不過了,但我認為台灣現在漸漸也開始發展出自己的文化,不需要繼續學習日本、崇拜日本,是該讓我們自己的文化在國際間發揚了。藝術方面也是,一直以來的畫風或設計想法都是與日本相似。也一直認為日本的東西、文物就是細膩、貼近人心、給人溫暖的感覺,台灣人最愛造訪的旅遊景點也是日本,只要一去東西就是買,一再的盲目跟從。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