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石橋臥波的国民性の上より観たる鏡の話看台灣的自我認同文化與發展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從石橋臥波的国民性の上より観たる鏡の話看台灣的文化認同

簡介:
1914年四月人文社所出版石橋臥波的《從鏡子看國民性》書中提到日本人喜歡親近自然,喜愛清淨,富於趣味樂天,忌諱憂鬱,厭惡沉靜。而且日本然擅長模仿也擅於同化,日本人常拿動植物及風景等大自然題材來描繪,外國的東西同化後新舊併存地出現在鏡背當中,慢慢形成今日的布同文化表現。

個人觀點:
其實善於模仿與同化這點台灣人也跟日本人是相似的,在長期被不同國家佔領侵略下,在台灣的文化中也見見的融入了不一樣的文化原素,到近代漸漸發展出不一樣的文化認同與表現,包括改良過的外國食物,服裝的表現,甚至家中的裝飾,都顯得多元多樣,加上近年台灣與日本較為親近,許多的日式文化與商品在台灣也見見的普遍起來,來往的旅遊也多了起來,還有許多融合古早與現代的文創商品,近年在台灣也風行不已,身為台灣人也樂見身邊有多元的事物,能更加開闊眼界。
附件
1. 01430939_1.jpg (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