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津田真澂的日本式的經營理念看台灣企業經營理念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津田真澂教授之日本式企業經營論經由「日本式企業經營及集團主義」→「日本式企業經營及生活共同體」「日本式企業經營及共同生活體」之三階段演變,最後提出「共同生活體」之概念為日本式企業經營之特質所在。提出日本式企業經營之特質為「共同生活體」之津田教授,認為日本之社會為「集團主義」,而歐美之社會為「個人主義」。津田真澂教授對於戰前、戰後之日本式企業經營之理論說明,認為戰前及戰後之經營理念則分局為「經營家族主義」及「命運共同體」。同時提出貫通日本式企業經營之最基本原理,乃為教授所指出之「集團主義」及「共同生活體」,並運用此概念,強調日本式企業經營之特質。 
 
我的觀點:

台灣的經營理念讓我感覺則是沒有像日本一樣,給予員工的福利制度來的這麼完善,不會考慮未來員工退休後或者離職後要怎麼辦?台灣多半只有退休金,但退休金卻不夠後半生,那要如何過活,或者退休後要二度就業要如何來面對,因為如果把所有時間都投資在同一間公司或企業,或者是公務人員,所會做的事情若都只會做同一件事,退休後要如何去做其他的事物,這些都是令我們思考的方向,因為台灣不像日本公司給予的福利制度來的這麼好,會養員工一輩子,所以台灣的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卻沒來的這麼高,這一些要如何解決,都是我們要思考的方向。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