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野田義夫的《日本國民性之研究》的第八項特點:優美,看台灣的福祿猴背後的美感意識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大正時期野田發表了在日本人優秀說與西洋崇拜說中跳脫而出的日本國民性整合論。國民性是個人氣質與性格具體而微的顯現,它受文化、語言、宗教等各種社會因素所影響。野田跳脫日本為戰勝國的自滿心理,以冷靜的態度批判日本人優秀說,從不同的角度深究日本人的國民性,細說優缺點並加以整合。

其中第八項:優美,野田指出日本人的美感意識強烈,受自然之美的薰陶,有追求美的興趣。雖日本之美纖巧,卻不具規模。

觀點:

我到日本旅行時無不感嘆在地一切的美好,舉凡街道、建築、吉祥物、商品的包裝、人們的穿著等,眼中所見都是那麼的精巧、簡潔、容於自然。反觀台灣人的美感,從之前的元宵節主燈-福祿猴-為例,美感教育有幸再次被提及,有人認為政府應該要主導把美感帶進教育裏頭,但我認為美感並非在課堂上被教導,而是在生活中去發現及體會,可惜的是在台灣社會中「美」真的很少,在台灣的市容中可見一斑。


附件
1. d1609703.jpg (4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