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西村茂樹(伴隨開化而來的改革文字之我論)看台灣英語教育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西村茂樹的<伴隨開化而來的改革文字之我論>:

      西村茂樹之持「改革文字論」的說法,他以日本人劣等說的觀點在<伴隨開化而來的改革文字之我論>一文中指出,日本「人民愚昧,不知學問為何物」所以有「廢除和文漢字、使用洋文」之必要。

我的觀點:
     
      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中,從國小到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不斷的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多數台灣人總認為台灣人的知識、科技水平均不如英、美等所謂「先進國 家」,所以需要透過英文來學習外國的科技、文化等,故而將英文的重要性無限放大,在台灣社會中常以「使用英文」為尊,並視作是一種優越感,尤其是大學教 育,不少課程(或系所)都標榜「全英語教學」並引以為傲。而我個人認為,若純粹只是希望學習更多外來知識的話,應加強專業翻譯人員的訓練而非一昧的推崇外 語。當一個國家過度推崇、重視外語,甚至認為可以取代自身的國語時,那麼便是對於自身文化的自卑以及不認同。是一個文化衰亡的開始。語言上的自卑只是一個 開端,最終必然步向文化上被潛移默化的取代。
附件
1. 西村茂樹.jpg (5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