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植木枝盛的民權自由論看台灣社運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植木勝在《民權自由論》中感嘆,「從古至今,日本的平民就沒什麼朝氣,他們擔心的只是自家的事,對國家大事毫不關切,對公眾之事非常疏離」。

我認為台灣的民眾也是如此,在洪仲丘事件、318太陽花學運...前,一般的人民對於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僅會在私底下抱怨政府等等的,並不會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就連最能代表台灣民族運動的選舉也是,大多的人會覺得「不差自己這一票」、「選誰也沒差」等等的,甚至有賄選的情況,尤其是年輕人,大多數的人並不認為年輕世代為自己發聲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而是覺得在無理取鬧。
然而在2015年,台灣的年輕世代,終於敢與捍衛自己的權益,勇敢的與政府抗衡,從太陽花學運就能看出台灣的學生已經不在是過去的事不關己,而是漸漸在轉變,還有反課綱等等的,不在是一味的接受教育制度給予的一切,漸漸懂得篩選對與錯。我認為這是台灣今年來民族進步所跨出最大的一步。
附件
2樓
書中提及:「教育之首要在於將西洋思想中最自由、最文明的因素輸入日本,才有助於日本的文明化。」
我認為台灣亦是如此,在不斷的學習西方思想與文化的同時,只一味的覺得西洋教育、西洋體制....等等的東西才是好的,可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又無法模仿到精隨,只學到皮毛,最後只變成四不像,例如台灣的立法,我想這是這世代年輕一輩需要去思考的,如何才能夠更加地前進,如何才能在保有自身的優點的同時又汲取他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