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佐藤正的日本民族性概論看臺灣的宗教活動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佐藤主張日本人的精神文明是以外來佛教和儒教為基礎,加以同化融合。雖然日本以外來文化為基礎,但精神文明並不薄弱,譬如,俳句這種形式的文學是西方所沒有的。日本人有愛國、正義、敬神三種情操。敬神情操是祖先崇拜與家族制度的結合。


(圖/寶島神很大版權所有)
自我觀點:臺灣的敬神文化也有我們獨特的地方,根據許多不同地方的習俗有許多不一樣的方式,但臺灣在這方面沒有特別的崇洋也沒有刻意的排外,從上圖可以看到,在鹽水蜂炮的習俗中,一般來說這是台灣特有的地方宗教文化就如同台東炸寒單爺一樣,所以通常是以傳統廟宇為主,但是這張圖特別的地方就是這座砲城是由天主教的鹽水天主堂所提供製作的,有別於臺灣人對蜂炮活動的傳統印象,但卻沒有人反對這樣的做法,因為本來蜂炮活動就是以祈福為動機及目的的,所以非常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宗教並不是主要目的。


附件
1. 00.jpg (4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