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內村鑑三的代表的日本人看台灣的基督教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內村鑑三
  一八九一(明治二十四)年一月九日,在內村鑑三任教的第一高等中學的教育敕語宣讀式上發生了「不敬事件」。被迫離職的內村鑑三,帶著妻子在大阪、熊本、京都等地顛沛流離,過著極為貧窮的日子。這段時間,他寫了《基督徒的安慰》和《求安錄》,勉強得以餬口。以英文書寫的自傳How I Became a Christian雖然完稿,卻未能出版。也是在這段時期,內村鑑三對日本「偉人」們的傳記產生強烈的興趣。在被基督教國家的人們稱作「異教徒」的日本人當中,內村鑑三找到了甚至比基督教徒更優秀的人物。
 
 自己的觀點
  台灣的基督徒一直讓我覺得,他們心胸非常廣,包容度很高,他們似乎不太喜歡跟人吵架,西方的基督徒卻專門在衝撞彼此。 西方歷史的一個重點是新教與天主教的對立,這兩派別之間的衝突出自於不同詮釋聖經與教義的想法,就算很多華人覺得很奇怪、很難理解,但一直到現在,西方人非常在乎你所相信的教義,是否屬於與自己的派別有衝突。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