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有賀長雄的國家哲論看台灣人缺乏個性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有賀長雄在國家哲論一書提到,日本人和他人有一樣的感情行為與興趣,不遜於西方人,日本人缺乏個性,是因為德川幕府三百年來奉天下太平為圭臬,以「法制、舊格、儒教」掌控老百姓的結果。上層貴族官員遵守「舊制」而缺乏個性,下等階級因循「舊習」,只能中產階級。

我的觀點

東方人難道就比西方人差嗎?直到現在難道還是由西方諸國掌握比較多權利嗎?所以台灣人比西方人差囉?一如日本人一樣,台灣人也是缺乏個性,循著舊制與舊習,在中國三千年的傳統禮教之下,太多的事物未能跟隨社會風氣而改變,尋者孔孟那套,我們是否有想過多少是否正確?在日新月異的現代,觀念食古不化,舉凡同志議題到家庭的養育,從男尊女卑到男主外女主內,以及何謂尊師重道?現代科舉?在我們遵守的同時,也應該試著去想哪裡需要改進,找出我們的個性。

附件
1. Ariga_Nagao.jpg (7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