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秋元真澄,武下純也《日本人工作禮儀》看臺灣人的禮儀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日本是當今民主制度最理想的國家,在許多方面的傑出表現,堪稱世界第一等強國。長年以來,日本的優勢文化如排山倒海般地侵入我國,雖然日本的制度並不全然適用我國,但它許多良好的一面卻有助於我們進步成長。

日本人的話中有話、拐彎抹角,你知道多少?揭露日本社會實況的禮儀文化潛規則。想在日本好好生存,可是需要一點小心機,因為他們可是出了名「口是心非」的曖昧民族,以下收錄各種日本人在貼心禮貌的表象之下其實抱著是不想麻煩別人的冷漠心態,你準備好接招了嗎?


   每天的招呼語不容馬虎,早上遇到鄰居不可匆忙趕路,必須先聊個兩句天氣啊近況啊才能離開;在公司上廁所遇到都要說辛苦了,下班時也要昭告同事,少了這些「禮儀」你就別想混了!

  為了怕麻煩別人,大家都不敢輕易請假,除了不敢比主管早走,若主管主動開口邀約去居酒屋,你也只有答應的份啊~個人時間這種東西在日本職場幾乎不存在

  但怕麻煩別人不代表別人工作就與你無關,日本職場非常愛用CC轉寄信件與工作進度給每位同事,不僅是努力工作的證據,也是若有爭議的另種保障,因此每天上班一開信箱就幾十封信是家常便飯

  把日本人的客套話當真你就輸了!若他們說「歡迎下次來玩」,他心中其實說著:若你還真的敢來才失禮呢!到日本公司上班,要有拋棄自尊心的準備,因為若是被客戶上司質疑,不管自己有沒有錯,都得先道歉再說


觀點:

相信禮儀在各國都很重要,韓國也是階級輩分都很重視,對於上司、父母、甚至分很細的年齡相近但還是大幾個月的都需要用詞小心,分為敬語跟平語。這個細節雖然很麻煩,但我很喜歡,人本來就有輩分之分,尊重一個人很重要,尤其在第一次見面總不可能用,「喂!」,這不管是不是日本的語法,讓人聽起來很糟糕。

比起日本,眉眉角角小細節都需要很注意。很多心理研究發表,日本人內心都藏有要跟別人有距離感的心態,在職場同事面前,與上司搭到同一班電梯,不免俗還是需要禮貌性的打招呼,這都是不變的道理,不管再哪一國!

我認為台灣在語言上也需要分平輩跟同輩的講話語法!

2樓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