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大前研一的低智商社會看台灣社會亂象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低智商社會》,將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歸因於「集體智商衰退」,引起各界的廣泛討論。

大前研一認為,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的主要表徵是:一,「集體不思考」。大前舉例說,電視節目裡如果說「納豆對減肥有幫助」,第二天超市裡的納豆就會被搶購一空。

大前還對電視節目的無聊低俗持批判態度,擔心由此引發「白癡化」。對於電子遊戲導致孩子的學習成績下降,他也認為是「集體不思考」的惡果;「集體不思考」帶來的後果是喪失慾望和上進心。


反思台灣社會亂象


台灣社會近年來媒體職業道德缺乏,新聞報導內容誇大,為求版面大多皆不屬實,亂象日趨嚴重,而透過網路的管道,越來越多低頭族沉迷於手機的瀏覽,第一手得到的消息便是從媒體周刊報導,進而開始到達不思考的階段,對於報導的內容屬實與否也不經過證實,導致許多網路霸凌的問題衍生,不屬實的報導將當事人逼上絕路,又或者是網路上集體的錯誤認知將當事人攻擊的無力反駁,顯然衍生了太多低智商及不思考的集體亂象,更是集體不思考所產生的後果。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