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即時塗鴉牆
邱琡雯: 從北川慶的台日比較,寫出你最有感的部分,100字,4/23中午13:00前回傳。
04-23 11:05
#59
王梓馨: 北慶川同學在簡報上有提到他覺得臺灣的水果很甜又很香,讓我印象比較深刻。之前有看過日本卡通,裡面也有提到哈密瓜在他們國家是難得吃到的比較偏高級的水果,在台灣就比較算是常見平價。他也提到日本水果的價格比台灣還要高,讓我覺得在台灣能吃到很多種類和價格相對便宜的水果還蠻幸福的。
04-23 11:31

楊佩瑄: 提到台灣有選舉制度,對選舉很熱衷,但是日本人對選舉卻沒有興趣。有一張圖顯示年輕人的選票率很低。也有提到台灣馬路很危險,空氣很糟,這是真的,因為去日本他們很遵守交通,也有規定排放量等等。水果的話台灣就勝日本,因為日本的水果比較貴一點,台灣水果便宜但是質量也是好的。日本不容易設置攤販,食品管理很嚴格,我覺得很好,雖然沒有台灣夜市那麼多,但是控管嚴格也可以保障健康。
04-23 11:36

蔡志杰: 英文的程度來講我滿認同北川同學的看法。高中的時候去參觀日本的學校,跟裡面的學生交流,結果他們講的英文一開始都聽不太懂,後來才開始聽懂,可能因為他們的外來語很多,所以比較難有標準的英文口音。另外就是政治方面,我以為台灣已經算是政治冷感很嚴重的國家了,沒想到日本更嚴重這讓我滿訝異的。
04-23 11:40

張福財: 對於台灣政治選舉而言,雖然自由度很高但也有許多弊端產生,譬如說政治選舉的候選人們的廣告宣傳所造成的資源浪費就很不值得參考,因為候選人為了宣傳所使用的廣告資訊以及造勢晚會或是其他活動,有些是向人民宣傳自己的理念以及未來的規劃,然後又有許多不值得學習的廣告浪費,而且這種浪費沒辦法避免,畢竟只要一位候選人這麼做,其他候選人也會接二連三的效仿,台灣選舉文化著實是個民主國家的代表,但是希望未來台灣人對於選舉的態度能以選賢舉能而不是因大眾傳播媒體報導所左右自己的想法。
04-23 11:41

洪郁婷: 在夜市部分,台灣很常有夜市這樣的型態出現,不過日本夜市很少,是有聽聞過,但沒想到是因為日本食安管理非常嚴格,導致他們沒有「夜市」這樣的攤販出現。
另外我們台灣人很熱情,很歡迎其他國家的人來這裡遊玩,希望北川慶同學可以在台灣學到更多不一樣的文化。
04-23 11:42

林敦民: 我覺得他有些有趣 像是他遇到的一些朋友和他一起做作業或去夜市 這樣分享一些不同的特色了解到日本和台灣得不同我自己還蠻認同她所說的能和他人相處融恰因為常常看到其實有些人還是很有人情味 當然她也有提到臺灣夜市的衛生問題 這不只是我們自己 而是每個人要有保護環境的想法要去落實
04-23 11:45

施奕鳴: 他在報告中提到對於台灣的英文能力感覺很高,我覺得也是如此,畢竟台灣是國際的一個中繼站,而且近年台灣也在朝觀光產業努力,國際遊客絡繹不絕,所以在小朋友的教育上很講究英文的好,以及對英文實力的靈活運用,但是我覺得也不見得所以同學都是如此,畢竟有認真的人就會有懶惰的人,所以要說台灣人英文真的很好這點我其實有點不是很同意,不過英文真的是交外籍同學最快的方式
04-23 11:45

詹佩淇: 日本在衛生方面做的很好,不管是食物管理的部分或是廁所,走到哪裡都乾乾淨淨的,都很值得學習,但也是因為管理的很嚴格,夜市邊走邊吃的景象很難看到,所以腸胃道也沒有我們來的強壯,我們從小就開始訓練的腸胃道不是來台灣一兩年的外國人可以比的。
04-23 11:46

楊舜傑: 今日日本學生來說說對台灣的想法,我覺得他說的很棒耶!最有感的地方,是我們台灣好的地方,水果很便宜又很香,很親近,我們聽了都很高興。但台灣比較不好的地方,環境不好,其實連我也覺得台灣的環境很不好,讓我真的很想去日本感受一下他們的環境,感覺日本的空氣非常乾淨。
04-23 11:47

葉湘怡: 我對於日本的文化一直沒有太多的了解,今天聽完他的分享之後感覺更了解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日本的政治的部分,原來在日本人眼裡看來我們台灣的政治參與度算高,我以前一直覺得好像有點低,我更訝異的是日本人的政治參與度居然那麼低,讓我有點意外。
04-23 11:47

施幸佑: 看到北川同學的報告內容有提到他覺得臺灣人不管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都很熱衷於政治的議題,但是日本的年輕人卻對自己的國家政治不感興趣,讓我覺得很意外,我還以為日本人更加關心自己的國家大事。另外他也有提到因為日本對於食品的管理很嚴格,所以在日本的街上很少能看到路邊攤或是夜市,這也對比了北川同學在報告中提到的臺灣環境衛生不好這一點,因為日本規定嚴格,所以他們的環境衛生十分乾淨,但是臺灣因為路上隨處可見路邊攤販在賣小吃,造成我們路上很多垃圾,關於這點我覺得我們對於公共環境的衛生維護還需要多多宣導。
04-23 11:48

羅慈婷: 印象最深刻的是環境衛生的部分,北川慶同學提到台灣與日本廁所的差異,在日本衛生紙可以直接丟到馬桶裡沖掉,廁所裡不會有垃圾桶,但台灣大部分還是丟到垃圾桶的,會讓廁所有個不好聞的味道。老師問同學覺得這個狀況可以如何改善時,同學回答:「盡量不要去廁所。」我覺得很有趣。其實現在已經有些地方在提倡把用過的衛生紙直接沖掉,也許時間再久一點,這件事便能夠獲得進步與改善。
04-23 11:49

莊沁玲: 今日聽北川慶同學說到廁所垃圾的問題,我也覺得這個問題是台灣要解決的部分。曾經去到過彰化、台中、高雄縣市的火車站,那裡的廁所已經變成可將衛生紙丟進馬桶,但是仍然有許多人會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裡,即便廁所裡有宣導僅能丟棄生理期用品。仍舊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裡的這個觀念,我認為其實是台灣最主要對外造成環境髒亂的不好觀感之一。
但有一個問題是,北川同學在總歸的圖表上,人際資源的部分有提到「博愛國」是想說台灣的外籍生很多,還是針對台灣對於外來宗教接受度很高所以才有「博愛國」的觀點呢?
04-23 11:50

李若薇: 北川同學覺得台灣對於選舉政治很熱衷,身為台灣人的我卻不這樣認為,很多台灣人還是把政治歸政治那句話掛在嘴邊,意識不到對政治冷感會對生活造就什麼樣的後果,不知道他從哪裡得到的資訊?也許是新聞台,或是身邊的大學同學,如果是新聞台,那他放了藍綠對峙的那張圖就很合理,只從新聞看到的大部份人還是把選舉當作二選一,看不到其他黨派,甚至只認顏色;如果是身邊的大學同學,那只能說是碰巧,因為大學生是年輕族群裡,對於政治會最為熱衷的一個階段。從台灣的投票數據來看,其實台灣對政治的部份還需要多多加油。關於馬桶不能丟衛生紙,不知道他有沒有去過車站的廁所,就嘉義火車站來說,我已經看到很多年都有貼衛生紙可以沖馬桶的宣導,雖然還是有人不習慣,但是我覺得這是有慢慢在改變的部份。(如果是台北的話,我記得至少十年前就改善過管線水路問題,衛生紙一直可以沖馬桶的,作為一個台北人,其實我從小的習慣是會將衛生紙沖馬桶的)
04-23 11:51

許翼麟: 我們的政治也未必是表面看起來這麼自由,我們有時候會迫於家人的選擇而必須去支持某某候選人,一旦與家人的期待相悖,最後可能會造成家人吵架,通常家裡有這種狀況的年輕人可能就乾脆不投票了。
我很認同柯文哲的一句話:在台灣,過高的選舉費用是政治敗壞的開始。
04-23 11:51

洪宇毅: 我對於台日政治意願的差異感到有些意外,而日本於低年齡層的參選意願較低,我所能聯想到的原因是日本的學生時期是非常重要(比如說他們的社團時間真的非常重要),他們將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這段青春上,沒有多餘的心思跟心力能夠花在政治這類複雜的事情上。以這點來說我真的是非常羨慕他們。
  但台灣部分於低年齡層就有人投入政治這點,我也覺得相當不錯,很早就意識到何謂自己所能貢獻、何謂自己所能改正,這樣的動力對於社會的改變只會變得更好。
04-23 11:51

李育瑄: 北川慶同學說了很多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差異,其中像是環境衛生,台灣真的比不上日本的環境,所以當他們有需要去上廁所時,需要忍受那個環境,我們對於環境要更加注重維護它的乾淨,而日本很注重食品的安全,不會輕易在外設置擺攤,這點台灣要向日本學習,那就不會有那麼多食安問題;台灣人都認為自己對政治已經非常冷漠了,但沒想到日本會比台灣更加冷漠對待政治,這點有些訝異。
04-23 11:51

謝怡臻: 在北慶川同學的報告裡,有看到台灣不好的地方,也有好的地方。他有說到台灣的水果有便宜又香,但日本水果雖然品質比較好,但是很貴,我自己有認為台灣的水果很便宜又很多樣,比較起來外國的水果都很貴,我覺得這是台灣人較幸福的地方。還有說到台灣的夜市很多,日本卻幾乎沒有,因為他們的食品管理有點嚴格,為了好的生活品質,而做出的規定。最近吵得比較兇的政治也有出現在北慶川同學的報告裡,如果沒聽到這個報告,我也不會知道日本人對於政治比較沒有那麼重視,相較於台灣新聞幾乎每天都在播政治節目,在這點真的可以看出台灣人對政治叫熱衷。在這次報告還讓我知道日本很注重衛生,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就不會發出味道來,相較台灣的公共廁所那味道實在是讓人不太能接受。這次報告讓我知道了台灣和日本有些地方的差異!
04-23 11:51

王夢婷: 北川慶同學提到他覺得台灣人都很友善,也很喜歡幫助別人,這點我非常贊同,因為不只外國觀光客,連台灣人自己也常常受到很多的幫助,我也不只一次受到陌生人的幫助,這點真的讓我很自豪,也希望北川慶同學在台灣的大學生活能夠很愉快,除此之外,關於政治問題,雖然台灣人民是真的很關心政治,但有些人真的狂熱過頭了,會因為政治理念不同就在網路上謾罵他人,甚至在現實中和人大打出手,所以我認為有時候政治反而變成了社會亂源,還是希望大家都能理智看待政治,不要為了政治傷了感情。
04-23 11:52

吳芸茜: 政治問題是這段時間最多人所議論的,原來對於同為東方國的日本人來說,台灣的政治參與活動率很高。這讓我意外,從前幾年的太陽花學運、到蔡英文總統當選、韓市長的不當言論及外交曖昧等,台灣人基本上只有認知到:「我們有危險」,但多數的人是不清楚統一之後的模樣,或是不被統一的情況,我和他的觀點不太一樣,我覺得台灣人習慣盲從,不太善於思考,甚至很多人不明白自己參加活動是為了什麼,我想這是我們都很值得反省的部分
04-23 11:52

陳浚銘: 根據同學的報告來看,我個人是覺得由於只來台灣半年而已所以理解台灣的部分會比較少,根據我目前的經歷來看台灣人有些看其他台灣人會有些偏見,或許在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的部分,但是台灣人看待外國人或許會比看待其他台灣人會感覺相對和善,也許是有可以學習的部分又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政治問題很大的關係,所以會有這些差異,就我個人的生活環境及接受的教育狀況來看其實並沒有那麼優秀,有時候甚至感受到的是滿滿的痛苦,當然這個跟科系與專業的不同,甚至人的個性有所差別,我相信我遇到的狀況在其他地區或是國家都有可能會出現,所以我覺得這些都是人會發生的事。
04-23 11:54

王毓文: 我也選擇著重於對於政治的看法下去回應,對於我來說,這其實是個既有趣,卻又恐怖的事情;有趣是有趣在,沒想到以交換生來看,台灣人民對於政治及國際是相當關注的,尤其是國際,台灣媒體報導那麼的“有趣”,居然還能讓人看見台灣人對國際的興趣;而恐怖的點,則是,雖然討論度高,但看向網路上等的言論,並非是什麼真的很正向的方式,而且大多是傳出對政治人物的負評,負評還不打緊,更恐怖的是,近期的正評有絕大多數是為了“造神”而捏造、誇大而出的。
04-23 11:57

翊締: 在環境的部分台灣真的比較髒亂,台灣在路邊隨便一個水溝蓋旁邊幾乎都會看到滿滿的煙蒂跟檳榔汁,在日本路上想找到一張衛生紙都難,在英文的部分我覺得可能是母語的關係所以日本在說英文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困難°
04-23 11:57

廖克盛: 對於演講者所說的差異其實有許多都略有耳聞,如台灣人熱情,日本人相敬如賓;台灣街道髒亂,日本街道整潔等。但對於日本年輕人的政治參與真的是讓人料想不到,在台灣這種政治環境,幾乎隨時隨地都會接收到關於政治的資訊,想完全不關注政治幾乎可說是不可能,所以聽到日本年輕人政治參與率如此之低時,著實令我吃了一驚。
04-23 11:58

蔡易霖: 對今天的簡報比較有感的是台灣的馬路很危險的部分,自從開始騎機車後,常常會看到許多騎得很快和違規的人,還有就是有環境問題,常會聽到日本的街道上是很乾淨的,而臺灣的環境真的很糟,很多人垃圾都是隨手亂丟造成街道顯得很髒亂,這是我覺得台灣人應該向日本人學習的地方。
04-23 11:59

邱吟君: 從北慶川同學的報告中,我看到了臺灣的另一面。投票選舉這件事,臺灣普遍參與的人都很多,選舉前路邊隨處可見藍的綠的廣告旗子等或宣傳自己的政見,甚至還有造勢晚會。身處於這樣的環境中比較難意識到臺灣對政治的熱衷,原來在對政治較冷感的日本人眼中,這是一項優點,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視野。
04-23 12:00

陳俞: 我覺得台灣年輕人不算太重視政治,但看了日本年輕人對政治的看法時我發覺台灣人算多。對於環境問題台灣應該要向日本學習整潔,拘束禮儀少但同時引起環境問題,比如台灣常會有亂丟垃圾亂吐痰之類的,而我對日本的影像是比較乾淨整潔。有機會想出國去日本看看。
04-23 12:07

鍾項皓: 聽完後最有感的是衛生上的差異,社會中,不只是街道,尤其在廁所中更可以說是發展出了(廁所文化),對整潔的要求達到了新的層次,我想這個概念已經深植在大部份日本人的心中吧~值得台人學習;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從高三開始學中文至今能在短時間內能把中文說的那麼流利,想必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吧。
04-23 12:17

張鈞弼: 他講的很簡單,但講的都是重點,每一個國家都有著它的優點及缺點,從外國的人眼中較容易發現問題所在,所以我們可以從中改變,因為我們嚮往中的國家會比現在更好。
04-23 12:18

邱惟馨: 聽完北川慶的演講後,讓我學到了台日之間的生活差異。像是他提到我們的英文能力好,對外文系的我來說,是和外國人交流及國外旅行的必備工具,但在日本人眼中,他們對英文的口說能力仍有發展的空間,像是我去日本旅遊,遇到點餐,到飯店check in和寄放行李,以及問路的問題時,我們台灣人可用簡單的英語和日語和他們溝通,他們也會用簡單的英語幫我們解決問題。所以,只要把英語和日語學好,不論是去日本玩,留學,或是想工作的話,就有機會和日本人們及外國人交流,並分享台灣的生活經驗。
04-23 12:39

謝靜慧: 政治部分,之前就有看到一位日本Youtuber,他是來台灣教日文的老師,就有說到跟日本人不要聊什麼話題,政治就是其中之一,站在同位置思考,大概就像是不要亂挑起哪個黨派的感覺吧,今天聽完北川同學的講解才知道原來還有不感興趣的因素在呢!還有英文的程度,其實我自己本身英文程度就不是很好,不過可能因為台灣教育是從小就有唸英文的習慣,所以之前去到日本遊玩,一時之間講不出的日文,還是用英文取代了,感覺日本人的英文也不是不好!可能因為日本的英文課本有片假的關係,所以發音上就會有點差異。
04-23 12:43

郭東雲: 因為有認識的日本朋友,在台日生活之間的差異上其實還算清楚,只是不知道原來日本年輕人對於政治沒有太大興趣令我感到驚訝,而在他提出的有關英文能力上的差異,就學過一陣子日語的我的想法是在日語中其實有不少包含英文的部分,導致在發音上其實常常出錯等問題,像我也常常將英文的Coffee念成コーヒー(Kōhī)
04-23 12:59

洪大雅: 聽完報告後覺得北川同學很不簡單,能夠在短時間內用外語報告,雖然還不流利,但中途都盡量用中文沒有用日語。在內容中我最有感的是政治參與度,雖然台灣參與度高,但是有時候卻不夠理性造成很多問題。還有日本方面在年輕代的參與度是最低的讓我很擔心,因為他們未來要接受最後的結果,這樣就將未來的決定權全部交給別人了。
04-23 13:00

潘榮賓: 台灣的水果因地理位置較好,適合種植多樣的水果,也因農業技術的改良,使得水果產量大又好吃,有時也因產量過多而造成浪費。政治參與的部分在數據較日本高,我覺得是因為新聞媒體一直報導,不想看到也很難,而投票台灣較高,可能是選前一堆文宣,一直宣導的緣故。
04-23 13:01

葉基武: 水果的部分覺得講得很好,台灣因為熱帶氣候所以水果鮮美又多產,對於都市環境的抱怨也感同身受,充滿了廢棄還有髒空氣,衛生環境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常常都不敢用公共廁所等空間,比較好奇的是對於說話到一半開始講台語是指講那些方面的台語
04-23 13:09

郭家芳: 我覺得環境問題真的是我們值得效仿日本的地方,尤其我們處於亞熱帶及熱帶環境,更是需要重視這一塊,我們垃圾分類不確實、街道攤販佔據、汽機車亂停,這些完全直接的影響到我們的市容,也也連帶的影響到我們人民的素質,真的希望可以改善。
04-23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