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從後殖民觀點分析國小社會領域教科書中「全球關聯」內容 ( 作業2)
1樓

從後殖民觀點分析國小社會領域教科書中「全球關聯」內容

A Postcolonial Perspective on the Content of "Textbooks" in Social Fields Associated with Globalization

章五奇(Wu-Chi Chang)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報 ; 272 (2010 / 12 / 31) P103 - 134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利用後殖民觀點分析國小六年級下學期社會領域教科書「全球關聯」主題中所呈現的全球樣貌。透過論述分析的研究方法分析國內教科書、教學手冊及習作書面資料。

主要研究發現結果爲:一、教科書企圖建構全球公民社會,但反思性和關懷性不足;二、能認同本土,呈現全球的多樣化,卻隱藏國際權力的不平等;三、未教導學生轉變社會結構及參與政治決定所需的技巧和態度;四、未將學生視爲主體,未能提供對話、質疑、批判、慎思的空間及主動想像、比較、建構、分享的機會。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