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後殖民親密關係:莫妮卡•張 中日常生活的飲食實踐 ( 作業3)
1樓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1?DocID=U0005-2108201317163500

 

作者:江雯珊

後殖民親密關係:莫妮卡 <<鹽之書>>中日常生活的飲食實踐

Post-colonial Intimacy: Food as Everyday Practice in Monique Truong’s The Book of Salt

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所學位論

碩士班/2013

指導教授:吳佩如

英文

中文關鍵詞:後殖民飲食美學日常生活親密多元化越南

英文關鍵詞:Post-colonialismCulinary artEveryday lifeIntimacyDiversityVietnam

摘要

本文主旨分析莫妮卡•張的小說《鹽之書》中,一位來自於越南的家庭廚師--(Binh)--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煮食經驗和法國社會群體連結,並和用餐者產生親密的情感。濱在遭遇多次拒絕之後,最終得到百花街27號家庭廚師的職位,並替兩位美國主人--葛楚史坦以及托克拉斯小姐--準備三餐。濱的敘述呈現他和周遭的日常生活,透漏自身在法國的生存窘境,以及和法國上流群體之間的關係。濱的生命故事--被殖民的經驗、航行人生以及在法國的放逐生涯,增益了他的煮食技巧,並豐富了食物的味道。兩位美國主人的賞識,使得濱的食物成了生命藝術。食物變成兩方各自生活經驗的交流中心與溝通媒介,也因此調配出獨特的飲食美學。在第一章「一名廚師的日常生活:越南歷史和後殖民境遇裡的飲食實踐」中,我將探討莫妮卡•張如何透過濱的敘述,顛覆以往日常生活書寫總是受西方前資本主義知識分子宰制的傳統。濱並且道出被殖民的歲月裡,法國強權如何滲透越南文化。如此的滲透過程最終成為價值,受益於濱。第二章「自我慾望及親密:後殖民認同和食物表象」的部分則分析,後殖民境遇對於法國的認同如何成為濱的生命認同。法國文化影響了濱的飲食實踐,增添了濱的食物多樣性;如此的多樣性展現濱如何在法國與周遭社群和睦相處。最後一章「生存、親密及社群:社會美學以及飲食藝術之情感」著重飲食、情感、和社會三方面之間的美學。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