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空缺主體」與「陰性情境」:重探台灣後殖民論述的幾個面向 ( 報告2)
1樓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8160514-200906-201101060096-201101060096-5-44

期刊名/年號/期刊號/頁碼: 文化研究 ; 9期 (2009 / 06 / 01) , P5 - 44
摘要: 
       自從1990年代幾場關於台灣後殖民性的激辯,「後殖民」已成為台灣文學批判與史論的重要部分。然而,關於台灣後殖民主體性的深入討論,卻往往因政治立場而中斷。本文擬從幾個面向重探台灣的後殖民論述場域。首先,我將檢視相關論述中頻見的「女性喻說」,並從身體現象學的取向進一步釐清身體/土地的物質性與能動力,以期理解台灣後殖民主體性的「陰性情境」。接著,我將重訪邱貴芬、廖朝陽和廖咸浩等學者在十多年前的辯論,接續他們的腳步,追索若干關鍵的爭議點,尤其是關於「主體位置」、「空白主體」與「主體化」等概念之間的複雜動態。最後,我將試圖以「陰性情境」和「空缺主體」之間的相互闡連來理解台灣的主體性空間,以及如何在關於認同建構的文化研究中重新置入土地與肉身的物質性思考。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