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後殖民歷史教育?-檢視紐西蘭中學歷史教育中的毛利民族 ( 報告2)
1樓
作者/闕河嘉(Ho-Chia Chueh)
篇名/後殖民歷史教育?-檢視紐西蘭中學歷史教育中的毛利民族
期刊名/臺灣國際研究季刊
年號/(2014 / 12 / 01)
期刊號/10卷4期
頁碼/ P27 - 45
摘要/教育部於2013年進行的高中歷史綱要微調,原住民團體批判此舉缺乏原住民詮釋權,台灣因而仍是個殖民的國家。本文旨在援引後殖民國家,紐西蘭歷史課程綱要中毛利人相關歷史詮釋爭議的討論經驗,以提供檢討國民教育中歷史課程為殖民或後殖民地位的參考。紐西蘭自1990後之課程發展深受新自由主義政治治理思維的影響,市場導向的課程發展凌駕了學生批判思考能力的養成。這造成紐西蘭國家立國的歷史文件『懷坦基條約』("Treaty of Waitangi")流於為有名無實的窘境。多數的紐西蘭歷史學家認為《懷坦基條約》應為歷史教育課程的核心主題之一,因為其與國族認同之密切相關。歷史教育課程設計應提供多元詮釋討論的機會,以修正紐西蘭執政者長久以來對殖民歷史的霸權詮釋之事實,同時避免紐西蘭歷史教育淪為「再殖民」的可能。本文最後提供歷史教育的在紐西蘭過度到後殖民社會的當下所扮演的角色之文獻回顧。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