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日治時期臺灣的助產知識與實作——以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為中心 ( 報告4)
1樓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XuE4VP/record?r1=3&h1=9

作者鍾孟津

論文名: 日治時期臺灣的助產知識與實作——以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為中心

年號: 2016

出處: 東吳大學

關鍵字: 陳何產婆助產婦助產學教育殖民醫學殖民現代性

摘要:

生產是女性專有的生命經驗,傳統的助產更因其性別特質,被視為女性互助的行為。然而,過去缺乏現代醫學知識基礎的助產者,其技藝也被視為落伍與不衛生。十九世紀興起科學醫學(scientific medicine)後促進了醫學執業者專業知識的分工,助產學在這樣的發展之下建立一套新的知識體系。日治時期的臺灣在日本引進現代醫學的影響下,傳統助產知識與技術也在此時期面臨轉型的衝擊。臺灣總督府更以日本內地產婆制度為底本,制定一系列助產規程與證照制度;希冀將過去依靠傳統經驗接生的產婆逐漸汰除,代以學習現代醫學為基礎知識的新式產婆,《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即在這樣關鍵的時空背景下誕生。
陳何女士為農民運動家簡吉的妻子,1930年在簡吉入獄之際,陳何女士進入總督府臺南醫院助產婦講習班就學,此後便以助產婦為職業支撐家庭。在其助產婦講習班的就學過程中,陳何保留下三冊珍貴的助產筆記,得以讓研究者從新式產婆的助產知識涵養為出發,研究當時西式醫學主導下,臺灣助產教育的發展脈絡與新舊知識嬗遞的過程。當時的新式產婆仍以女性為主,《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提供後人,進一步探究新式產婆的實作特性與殖民政府的醫療衛生政策的機會。並得忖見她們藉此進入孕婦產房,與過去鮮少接受新知的婦女互動。在閨房內,研究者遂能窺見殖民現代性的流動與日本在臺殖民醫學的某些特徵。而在公共場域中,亦能從其職業特性與筆記中的實作紀錄,觀察當時新式產婆與社會經濟的互動。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