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日治前期家長對公學校教育反應之分析(1895~1922) ( 功課1)
1樓

作者:林恭任

論文名:日治前期家長對公學校教育反應之分析(1895~1922)

年號: 2015

出處國立師範大學教育系碩士論文

關鍵字日治前期、公學校、家長觀點、台灣教育史

摘要:本論文旨在探究日治前期公學校教育時的家長觀點,日治時期之教育為臺灣新式教育起源,其教育制度規劃與實行影響深遠。有關日治時期之教育,在政策與制度、教學方法與課程內容、建築結構與教師形象等之研究上著作頗豐,卻未見有關家長觀點之探究。因此,本論文將著眼於公學校教育機制的家長意見,進行理解與分析。

本研究著重探究因歷史轉換而衝擊強烈的前期,前期可再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895年至1910年,為公學校教育初登場之草創時期;第二階段為1911年至1922年,公學校教育進入醞釀時期,逐漸取代書房教育。

本論文研究發現,日治前期的家長觀點與民族意識、儒家思想之影響有密切關係,包含回歸清朝之期望、對異民族的不信任、讀書與功名的聯結、固有之習俗;另外,也與家長背景對子女受教之考量、社會情勢之演變、學校設備、地理因素等有關,內容有家長知識與經濟水準差異對子女入學考量、清朝滅亡、日本國際地位上升、民族自決風潮、教室收容量、學校位置等。

本論文研究努力達成目標主要有二,第一,填補日治時期教育研究的空白之處:在家長選擇權日益受到重視的現代社會,時人須將家長觀點納入教育決策之考量,可參考過往家長觀點與教育工作者之因應方法,提供教育工作者與家長相關啟示,希望能協助現今臺灣教育改革順利推行。

其次,開展日治時期教育研究的視野:本文將日治時期的前期家長觀點進行釐清與探究,因而勾勒出家長觀點在當時教育領域的圖像與重要性,將有益於家長觀點在臺灣教育的發展。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