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日治時期桃園龍潭公學校之研究 ( 功課1)
1樓
論文名稱:日治時期桃園龍潭公學校之研究
作者:胡博荏
年份:2013
出處:國立中央大學 歷史研究所在職專班
關鍵字:學籍資料、龍潭國小、在校學生
摘要:本文旨在探討桃園縣龍潭鄉龍潭國小(龍潭公學校)在日治時期的成長變化,以了解龍潭公學校與地方發展的關係,也透過學籍資料的剖析以還原學生健康情形,並探討師生畢業後之發展。
史料來源除了收集《總督府公文類纂》、《總督府府報》、《桃園縣誌》等官方文獻與往來文書外,亦包含《台灣日日新報》等報章雜誌以及時人著述等做為研究基礎;本文並且採用龍潭國小歷屆周年校誌以及1901-1919年的學生學籍資料做為素材,析離學籍表內之細部資料,按照家長職業、居住地內容,還有學生身高、體重等數據加以歸類整理後,再分析其中差異。
本文採用文獻分析為主,人物訪談為輔;以歸納法貫穿時空軸線,透過史料文獻的收集整理,按照不同主題加以分類統計之後,歸納出龍潭公學校與學生在日治時期的成長與變化。
從師生畢業後表現的調查中,說明了龍潭地區的發展與龍潭公學校的學校經營是息息相關的,亦可看出地方大族長年參與學校營運,也從學校教育中培育族中子弟的現象,兩者互為唇齒。研究也發現學生衛生與健康情形會隨著政府政策而改善,但體格不如小學校日籍學生。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