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日治時期公學校國史教科書意識型態之分析 ( 功課1)
1樓

作者:柯保同

論文名:日治時期公學校國史教科書意識型態之分析

年號2015

出處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

https://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WZxxat/record?r1=4&h1=9

 

關鍵字意識意識型態日治台灣教科書公學校的歷史教科書

摘要: 本研究採內容分析法,輔以半結構式訪談。旨在分析日治時期的公學校國史教科書,課文中所蘊藏的意識型態內涵。藉由探討教科書外顯與內隱的課程所傳達的理念,依據研究發現與結果,提供對後續研究的省思與建議。
依據研究者的結論省思如下:
一、日治時期的國史教科書所呈現的政治意識型態,以「政治楷模類」所占的
比例最高,其他依次是「政治策略類」、「政治態度類」,而以「政治信
念類」最低。
二、日治時期的國史教科書意識型態的內容,發現強調的重點不同。
三、日治時期的國史教科書意識型態的內容,仍以政治意識型態的內容最明顯,
由於將台灣視為帝國的延伸,因此國史以日本歷史為主體,意識型態的層面
固仍以政治居多,其他各層面雖有涉及,但內容篇幅均極有限,僅為點綴性質。
四、日治時期的國史教科書皆呈現以國防軍事建設作為「政治策略」宣揚的主體,
惟國防軍事建設所宣揚的內容大同小異,所強調的不外戰況慘烈或戰功彪炳。
五、國史教科書對於型塑天皇以為「政治楷模」的核心將無庸置疑,惟對將軍幕
府的評論方向與角度則視其治國的良窳而論。
六、日治時期的國史教科書對於「政治價值」的宣揚比重,明顯高於一切。
七、針對日治時期的國史教科書運用的六種宣傳策略多寡次序以「讚揚」居首,
惟整體比較,類目宣傳策略交互運用仍稍欠靈活。
八、「攻擊」與「讚揚」是國史教科書使用最普遍的宣傳策略。
九、國史教科書運用「典型表揚」策略的編寫方式,大多出現在政治策略的範圍,
尤以出現在國防軍事建設居多,政治與精神建設則緊追其後。
十、國史教科書出現的人物,係以男性為主,大和民族居多,偏重天皇、將軍、
政治人物,而以政治類見長的人物最多。如此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十一、在整個國史教科書中的階級層面,其中以對天皇的價值區隔界限最嚴明。
十二、政治意識型態以外之其他意識型態操作皆作為鞏固核心的項目。
十三、國史教科書淪為鞏固國權的一項工具,以史臧否人物的忠奸,付於教育中,
正可收頑廉立懦的效果。
依據結論,具以提出下列建議供後續研究者參考:
壹、歷史教科書不宜涉入過多意識型態的宣揚。
貳、國史教科書的編輯應發揮史德以提供正確的史實。
叁、歷史教科書的編寫不應淪為灌輸學童意識型態的工具。
肆、研究者研究態度上應更趨客觀與嚴謹。
伍、強化研究方法,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陸、擴大課程分析的層面,以統整教科書意識型態的內涵。
柒、縮小教材內容語言的隔閡,建立正確的共識。
捌、對未來研究的建議:鑑往知來、引為借鏡。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