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借鏡德國:一個台灣人的日耳曼觀察筆記 ( 作業2)
1樓

幼教系1A  10517022 蔡雅婷

借鏡德國:一個台灣人的日耳曼觀察筆記

作者:劉威良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8/05

內容簡介

二十多年旅德經驗,最詳盡的第一手社會觀察報告──

這些德國做得到的事,換成在台灣,到底行不行呢?

在歐盟多國紛紛陷入經濟困境中時,德國憑什麼依舊強大?

德國明明是個鋼鐵作風的國家,為什麼可以催生出女總理?

在世界各國猶豫核電去留與否時,德國憑什麼可以當機力斷的決定廢核?

 本書作者威良旅居德國二十多年,在德國念書、就業、結婚生子,她以護理背景培養出的敏銳觀察力與高度人文關懷,以直指核心、犀利直白的文筆,為你剖析德國社會現況,帶你窺看德國政府是如何處理勞動權益、國民教育、能源與環保等問題,並對比剖析德國與台灣兩個世界。

目錄

●就業在德國

同樣面臨缺工困境,相較於台灣大開低廉外籍勞工大門,德國卻祭出外籍勞工薪資不得低於國內勞工的政策,以保障國內勞工在就業上的競爭力。就算勞工薪資成本遠高於台灣企業,德國企業一樣可以傲視全球。

 ●教育在德國

德國規定學前教育不准教幼兒算數、本國字母,更遑論外語,只訓練孩子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自立不耍賴。相較之下,台灣小孩從幼稚園就學習各項才藝,事事贏在起跑點上,而台灣大學以上學歷人數比,更是德國的數倍。然而台灣大學生的22K起薪,卻跟德國十六、七歲,正在職業訓練中的學徒,領到的實習津貼所差無幾。

 ●生活在德國

德國消費高,可是許多生活必需品卻與台灣相差無幾,房價甚至更便宜。德國人雖然看起來很冷酷,但對感情很誠懇;對朋友的定義很謹慎,但當你是朋友就絕對肯為你兩肋插刀。在德國人面前打嗝是很失禮的事,其嚴重程度就如同我們放了響屁一般不雅,但是擤鼻涕卻可以大聲到驚人還被誇很清潔乾淨?

 ●社會福利在德國

德國人的薪水在扣完稅與社福費後,只剩原有的一半。但因為在德國看病免費、上高速公路免費、學校教育從國小到中學免費,大學也多是免費的公立大學。老了之後還有淨所得六○~七○%的養老金。所以即使必須扣很高的稅,民眾卻能真實感受到「政府把他們的生活照顧得很好」。

 ●綠色能源在德國

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發核災後,德國立即停掉七個核電廠的運轉,連之前提過要延役的機組也一律免談。他們認為「安全比經濟發展更重要」,更用選票決定自己的安全保障。

 ●動物保育在德國

德國雞蛋的優劣分級,不是依品種而是以飼養的環境來做分類。德國人視狗為社會中的成員,所以狗可以上餐廳;由人用牽繩拉著時,也可以搭乘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而相較於台灣的動物收容所總是無情地將所內的動物賜死,德國是絕不宰殺健康及尚未病重到不能醫治的動物……

 ●從德國看台灣

台灣憲法雖然保障男女平權,但女性候選人仍是難逃性別歧視的種種攻訐,反觀德國,不僅選出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女總理,在她的帶領下德國更突破重重經濟難關,也成就了女性自我實現的新典範。

2樓

3樓
德國之所以強大在於他們的各個制度,或許經濟超前台灣,但他們的教育並不會像台灣一樣把小孩逼的那麼緊,也不會上國中高中就各種考試,升學壓力大但也沒有比較厲害,反觀德國,沒有成堆的考試但競爭力卻比我們強,這是德國值得學習的地方。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