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把餘生嫁給台灣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1、基本資料
 姓名:方蘭英、國籍:大陸、年齡:四十七歲、學歷:國中畢業。

2、何時來台灣/預定停留多久 
民國九十九年時嫁到台灣,當初決定嫁來台灣,就打算在台灣待一輩子。

3、來台灣的緣起
因為和台灣人談戀愛,後來決定結婚所以嫁來台灣。

4、對台灣的正反觀感、喜歡、討厭、不習慣、不解
對台灣的正面觀感是,她認為部分的台灣人都很親切,而對台灣的反面觀感則是,部分的台灣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她,喜歡的是台灣的水果西瓜,因為台灣的西瓜都比她家鄉的還要大顆還要甜還要好吃,剛好丈夫家也是在種植西瓜,討厭的是台灣會有少數排擠外籍新娘的人存在,對台灣沒有什麼不解的地方,對台灣的一切也都非常習慣。

5、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及特殊經驗
現在和一般人一樣白天上班工作賺錢,晚上回到家之後當一個稱職的家庭主婦照顧小孩打點家裡的一切大小事。
在台灣的特殊經驗則是,參加的政府獎勵補助的政策,去到新化國小讀書學習台灣的繁體字,讀到國小畢業因為懷了二胎所以沒辦法繼續念國中,但之後有時間會繼續讀上去。

6、感想:如何找到受訪者、訪談中的苦/樂
這個受訪者是我國中同學的媽媽,從以前接觸她時就覺得她非常熱情親切,所以對她印相非常深刻,因此這一次作業的訪談對象第一個就想要訪問她,她也很樂意幫忙。在訪談的過程中算是有喜有悲,喜的部分當然是因為阿姨人真的很好,所以整個訪談下來的氣氛非常輕鬆自在,而苦的部分則是,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阿姨也會感到害怕所以原本打算用通電話的方式就好不要見面,但因為我說必須合照所以阿姨最後還是通融了,以及原本想說應該不會有語言上的溝通問題,但阿姨其實也還是會有一些方言或是口音讓我短時間反應不過來,或是有一些詞彙跟阿姨的認知不太一樣,所以阿姨就回答出不是我要的答案,所以我必須要換一個詞彙讓阿姨能夠更輕易的理解。
附件
1. 888.jpg (215 KB)
2. 888.jpg (21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