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追求簡單的越南媽媽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姓名:阮氏華
國籍:越南
學歷:高中畢業
年齡:41歲

何時來台灣:大約是12年前從越南過來台灣

預計停留多久:再過2年按照台灣對於外籍看護的規定14年需回自己的國家。

為何來台灣:因為她知道台灣的薪水比越南高,所以她選擇來台灣工作,一開始在台中的工廠上班,她說以前在工廠很多越南工人看到老闆說中文,跟朋友聊天用越南語,但她不是這樣子的人,她很努力的學習中文,如果需要照顧阿公阿嬤就努力練習台語。

對台灣有沒有正反看法或喜歡不喜歡:她說每個人對台灣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她來台灣只是為了工作,因此她認為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她也有說在越南烹調方式都會放點魚露,辣椒或檸檬等香料調味,但在台灣她會換成加些醬油將食物滷軟一點讓老人方便食用,至於習慣都能適應沒有什麼問題她說很多越南人過來都會跟仲介抱怨一些有的沒的,但她不會,她知道她的爸媽以前在越南賺錢不容易,所以她會嘗試撐過去,她的中文相當的好,她說有讀過書後就會思考而不會胡亂發牢騷。

在台灣的日常生活:有時她會在我外公家的空地種種蔬菜這樣想吃的時候可以摘來吃然後每天的娛樂就是跟自己的家人視訊聊天或跟阿公阿嬤用台語對話。

感想:她是照顧我阿公阿嬤的看護,我阿公有很多疾病又很重,她瘦瘦的照顧他們實在不容易,但我也看見越南女性的勤勞,有時她也會跟我分享一些關於越南的事情,她把台灣我外公的家當成她第二個家,每天一樣整理的乾乾淨淨,訪談她就想訪談家人一般沒有距離,她也把照顧的外公外婆當成自己的外公外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