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來自他鄉的妻子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姓名:不願透露

年齡:28

國籍:越南

學歷:高中程度


何時來台灣:10年前來台灣,打算退休回越南生活。


來台灣的緣起:因台灣工作條件比越南好,所以年輕時來台打拼,工作2年後,遇到人生伴侶,接著結婚留台定居,1年前開了現在的小吃店。


對台灣的正/反觀感:她很喜歡台灣,除了風景優美外,最主要是台灣在行政事務處理方面比越南好,例如在處理時間上更快更方便,而且也比較文明,不會收「紅包」,她表示在越南最重要的就是錢,連看醫生也要準備「紅包」,在台灣就不會也不能出現這種現象。另外,當我說起台灣人很熱情時,她是持反對意見的,她認為越南人更加的熱情、熱心,例如跟鄰里之間的關係,台灣人最大的程度可能只認識住在旁邊的鄰居而已,但在越南就很不一樣,只要是住在村子裡或是那一區的基本上都認識,她認為在人情方面,越南人更勝台灣人。另外,她最不習慣的就是飲食方面,即使生活了十年還是只吃自己煮的越南菜。


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及特殊經驗:因為結婚後一年就有小孩了,所以就專心在家帶孩子,丈夫負責在外工作,直到一年前夫妻開小吃店到現在一切安好,沒什麼大事。


感想:我是在Google地圖上找印尼餐廳意外找到這家店的,想說還蠻近的就訪問他們了。我跟老闆娘都不是台灣人,大家都身處異地,但對於台灣的印象都各有不同。例如我是認為台灣人很熱情,南部人更甚,而在行政處理方面我卻覺得台灣很慢,就這2點我跟她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另外,我問她為什麼覺得台灣很好,卻不打算一直留在這邊呢?她說還是比較愛越南人的人情味和美食方面,退休了可以在那邊過慵懶的日子。


 

附件
1. image0.jpg (1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