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印尼姐姐像網美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1.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歐娜蘿

年齡:29

國籍:印尼

學歷:國中畢業

2.何時來台灣預定停留多久?

一年半前來台灣並到永康服務(做看護),在後壁繼續服務三年半才能回到印尼。

3.來台灣的緣起

工作賺錢養小孩。

4.對台灣的正/反觀感:喜歡、討厭、不習慣、不解?

對台灣的生活感到好奇,因為信仰所以不能吃豬肉,所以飲食要特別注意。

5.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及特殊經驗。

來到後壁和伯母一起去散步以及打理家裡,有時候會騎腳踏車到菜園種辣椒摘番茄,也會和附近的看護聊聊天,在通訊軟體分享特別的事情。

6.感想:如何找到受訪者訪談過程的苦/?

受訪者是今年過年前來我們家的印尼看護,由於沒有安排回家所以沒辦法親自訪問印尼姐姐,所以是透過通訊軟體詢問伯母,然後再由伯母訪問印尼姐姐,訪問比較難的地方是,印尼姐姐不太懂中文,伯母的表達也不是說很流暢,所以拿到的資訊比較零碎,有時候伯母會讓印尼姐姐親自回覆我,這時必須上網翻譯那串文字是什麼,但又因為打字會比較口語,所以必須要從中找到關鍵字來瞭解印尼姐姐所想要表達的訊息,比較好的地方是可以更瞭解印尼姐姐在台灣生活的想法也能與她有更多互動。

在這邊簡單介紹印尼姐姐,姐姐非常喜歡吃辣跟吃麵但是有乳糖不耐症不能碰牛奶,所以家裡突然出現很多辣椒、番茄還有泡麵,冰箱一定會有姐姐親手做的辣醬,吃過一次就會愛上辣醬,番茄搭配辣椒製成的辣醬很下飯,連不吃辣伯父吃飯都要加上一點就可以知道辣醬有多美味,姐姐很會打理家務,什麼事情都做的有條有理,雖然聽不太懂中文但無時無刻都笑容可掬,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閒暇時間姐姐會開直播分享生活還會與在家鄉的丈夫小孩視訊,如果去看她的社群網站,有點像分享美妝分享生活的網美,從中能夠感受到印尼姐姐樂觀積極的態度,也很開心她能成為家裡的一部分。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