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我不想讓我的孩子,也過這樣的生活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1.基本資料

姓名:潘氏秋雲

年齡:39(1981年出生)

國籍:中華民國、越南

學歷:國小

 

2.何時來台灣? 1999

預定停留多久?未知

 

3.來台灣的緣起:

她的家有2個姐姐、2個哥哥、4個妹妹,幼年時父親外遇跟別人跑了

家裡經濟狀況不佳,再加上一些債務問題,讓她的童年過得很辛苦。

 

她說:記得小時候,我都要推著小推車到街上叫賣,車上掛著林林總總的糖果餅乾、彩卷等等,但媽媽總告誡不能偷吃,那是要賣的。

但是嘴饞忍不住,半夜爬起來偷吃,結果一吃卻停不下來

後來牙齒疼痛,才發現得了蛀牙,卻沒錢看牙醫

當時我心想:我不想讓我的孩子,也過這樣的生活。

 

18歲來台結婚,19歲懷孕生子

吃苦耐勞、惜福感恩的來到台灣。

 

4.對台灣的正/反觀感: 喜歡  討厭 不習慣 不解?

農村大家庭,人多,紛爭多,還有許多傳統禁忌

a.男女工作:大男人主義,每天忙著三餐、家事、農務,好不容易有空閒出門找朋友,也會被電話催問去了哪裡。

b.語言:小時候想教小朋友越南母語,但當時因家庭壓力沒有教了,很後悔(刻板印象+我族中心主義)

c.宗教:天主教,星期六晚上有彌撒,被家人阻止不能上教堂(認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d.工作:有想要考長照人員,必須先取得證照,然過程有識字困難。

 

5.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及特殊經驗

東南亞比較是樂天式生活,賺到就會花,比較沒又儲蓄觀念,但遇到挫折往往很快走出。

但來到台灣發現,遇到事情大家會比較嚴肅以對,然後討論時聲音越來越大,感覺越大聲誰就贏。

 

6.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樂?

出生就認識,從她肚子裡出來的。

因為有了這樣一個偉大的念頭,她走過太多風風雨雨,太多苦和委屈,生活雖然改善許多,但她仍不忘身為一個越南人的身分,希望往後餘生能夠為家鄉生活解決教育、就業、貧困等問題。

苦非常的苦,但苦盡甘來,這使她成為一個強風不倒卻溫柔以待的人。

附件
1. 作業合照.jpg (674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