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跨國灰姑娘 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反思歧視的定義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遁逃 CHẠY TRỐN觀後感
讀完這些文字,內心五味雜陳。因為在自己的家鄉需要背負一個家庭的生計,為了讓家人更好過來到台灣,卻遇上了喜怒無常的富裕雇主老頭,將滿是糞便的尿布扔在她的臉上,抑或是遭到雇主兒子偷窺洗澡。被禁止外出到近乎監禁的狀態,遭受性騷擾等,以至於最後忍無可忍出口殺了雇主,落得逃亡的下場。在台灣很多移工被視為物品而非一個完整的人,導致雇主在對待上心中的那把尺早已偏了樣,同樣是為了支撐家庭而出外打拼,怎麼到了異鄉就成了被歧視的低等人呢?

書名:跨國灰姑娘 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作者:藍佩嘉
出版社:行人出版社
出版年:2889年三月
內容簡介:
本書具有開創性的研究,呈現種族、階級、性別和公民身份等等界線,或許我們以為只要和世界上的其他人接觸越多,我們和他們的關係就越親密。但是作者指出我們錯的有多嚴重,某些情況下,台灣的女雇主和她們的菲傭很親密,但在其他時候兩方則非常疏遠。本書脈絡清晰、擲地有聲的重要著作,便是在討論這些現象如何發生。


在台的外籍移工,在過去被媒體冠上了太大負面標籤,內容無外乎是去形容移工們過去的生活多麼窮苦,導致他們去偷竊在我們看來非常廉價的物品,甚至是大打出手或傷及人命。「外勞」兩字浮現在腦中的是來自東南亞低度發展國家的勞工,留在我們記憶的是適合做骯、危險又低賤的工作印象。
在生活中大人常常教導我們不要以貌取人,但面對不同種族的人,在日常談吐中,那些自以為公正的大人卻也會脫口說出「啊啦啊」等貶低詞,面對不同族群的移工,有時候仲介也從中賦予一些標籤名詞來左右雇主的聘請意願,來從中獲取更多利潤。
在工作環境中,許多女性移工女傭與母親的角色在學齡孩子的眼中常出現混淆,導致母親心中出現不安及不滿,倘若今天家庭中的男主人對待女傭的態度又出現曖昧或是邪念,就會使女主人出現防衛心理,將內心的不滿轉到移工身上。
附件
1. s6944320.jpg (3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