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82年生的金智英》反思家的型態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作者:趙南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03


在《李奶奶》中印尼看護跨海來台工作,在聽到自己爸爸得了腎臟病後,雖然內心在爸爸和李奶奶之間掙扎許久,但仍然沒有立即返家。
不是為了薪資,而是她感覺到李奶奶被家人忽略了,她放不下李奶奶。結果在爸爸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沒有陪伴著他。雖然她在事發後感到遺憾不已,隨即解除契約返家陪伴自己的母親。然而必須犧陪伴家人的時間、把雇主看成自己家人;而遠在天邊真正的家人卻似旅人一樣,久久才能見一次面;這樣旅外的工作真的是必須的嗎?真的能給孩子、家庭更多、更好的嗎?

《82年生的金智英》描述的是韓國女性金智英在婚後面臨是否必須辭職的心有不甘、憂鬱痛苦。
她和多數人一樣順應社會期待,辭職成為夫家的一分子。然而雖然這個「家」有夫妻、有小孩,看似一個美好而完整的家。然而這樣子擔任家庭主婦真的能扮演得順心嗎?

幸好台灣的經濟狀況相較於印尼發展較佳,生長於島國的我們探親也不用千里奔波。而職場也沒有韓國如此的不有善,近年甚至逐漸有育嬰假的實施,然而怎樣的家庭型態比較適合台灣女性?台灣家戶的現況是否仍有調整的空間?這都有待我們思考。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