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不一樣的“菲律賓第一夫人” ( 報告4 菲律賓女性)
1樓

伊美黛‧馬可仕出生於192972日,是菲律賓的政治人物,同時也是第十任總統斐迪南‧馬可仕的妻子。她由於出生在美國殖民時代下的菲律賓,令到她在學習生涯中接受了美式教育,並在菲律賓境內完成了學習生涯。在完成學業完成後曾當過歌手,也參選過馬尼拉小姐。在與丈夫結婚以前曾與丈夫政敵“小貝尼格諾‧阿基諾有過一段戀情。隨著其丈夫在菲律賓內的政治地位逐漸提高,使到她在政府內擔任不同的要職,並享有「鐵蝴蝶」之稱號。

 

    由於丈夫馬可仕在1966年至198620年間擔任總統時貪汙國家將盡100億美元。使到她們夫婦在1986年的選舉中,因貪汙與獨裁罪名,敗選,開始了5年的流亡美國夏威夷生活。同年政府官員則在馬拉幹鄢宮搜出了她三千多雙高跟鞋,令到當時平均1/3人民每天只有一美元過生活的社會對她的奢華成性的生活詬病。可是伊美黛卻馬可仕於1989年客死異鄉後,於1991年獲得政府重返菲律賓。並於2010年至2019年間當選國會議員。目前已從政界上退下安享晚年,並且坐擁9238億美元的資產。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不同的“菲律賓第一夫人”,在她身上我充分見識到“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句話的現實例子。或許在世人眼中,菲律賓人是貧窮的,可是卻在伊美黛的身上顯出了鮮明的對比。在她丈夫當上了總統後,她並沒有成為丈夫的“賢內助”幫助他治國,反而助紂為虐。在她丈夫貪汙了將近100億美元後,國家依舊對她十分“仁慈”,就連最基本的4年的監禁都沒有,顯現了國家司法的腐敗。在菲律賓社會當中有許多貧窮的人需要這些錢説明,為什麼伊美黛不去幫助他們呢?為何不用自己這麼龐大的能力去幫助一些弱勢家庭,或許可以當成是一種贖罪,可能答案只有伊美黛自己知道吧!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