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菲台之音黃琦妮 ( 報告4 菲律賓女性)
1樓
來自宿霧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的黃琦妮,從小就有表演天份。除了賺取生活費之外,她還會自己做慈善,買泡麵、罐頭食物等提供給貧窮家庭,現在的她擁有多重身分,除了是業餘模特、活動主持人、兩個小孩的媽媽之外,還是「菲台之音」的創辦人。這個非營利組織是台灣外籍配偶的互動平台,也致力台灣人與新住民的交流認識。其臉書專業的「產品」欄位,點出了創辦目標:「家庭與友誼。」這是一個以愛與慈愛構成的組織,她獨自一人利用社群網路搭建網路交流平台,自己拍影片跟在台菲律賓人分享資訊,也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了解菲律賓。例如她身兼製作人、導演、主持人,訪談菲律賓外配談菲國大選,也曾訪問台灣人與菲律賓人是否相信男女間有「有恆的愛」,她也邀請故鄉宿霧的人寄照片給她,在剪輯成介紹宿霧當地人與美景的影片。也有比較勵志的影片,鼓勵外配找到自己的力量,幫助外配融入台灣,讓台灣了解菲律賓,這一切全是她自掏腰包,她想要幫助外配融入台灣社會,也想要讓台灣人認識我的根。

我很敬佩她這無私奉獻的精神,她在台灣的聲音,就是當起外配的心理諮商師,政府宣傳新住民的生活,大多洋溢著幸福快樂,但事實並不是如此,許多外配嫁到台灣之後不僅要面對歧視還有文化差異造成的影響,在菲律賓女性受到重視,甚至婚禮都在女方家舉辦。但在台灣媳婦必須配合夫家,與公婆同住難免讓她們覺得自己被「奴化」,正因為如此鼓勵外配學習中文,努力融入社會就更為重要,撕下新住民的標籤,大家都是台灣人。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