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菲律賓的花木蘭 ( 報告4 菲律賓女性)
1樓

1.簡介

在上世紀70年代初,大學畢業後,洪玉華便與丈夫施振民一起在菲律賓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統治時期致力於文化包容的活動,並屢次遭到政府鎮壓。正是在那時,作為菲華青年領袖之一,洪玉華與丈夫大力促成馬科斯與他的政敵、參議員貝尼尼奧·阿基諾(現總統阿基諾三世的父親)言和。1983年,阿基諾遇刺,菲律賓政局再度緊張,洪玉華夫婦的宣傳工作被迫轉入地下。他們把反馬科斯獨裁的文章翻譯成中文,然後在華人社區散發。

19862月中旬,馬尼拉掀起反馬科斯獨裁的革命,洪玉華夫婦是當時少有的積極參與菲律賓民主進程的華人之一。

「華人不能繼續扮演旁觀者。」洪玉華回憶說。

由阿基諾夫人為首的菲律賓新政府成立後,國內局勢依然不穩定,到處是軍事政變的風聲。同時,馬尼拉的治安情況一度惡化,綁架成風,受害者多是華商子女。洪玉華一方面大力宣傳和推動華人融入菲律賓主流社會的運動,抵制、反對對華人的歧視、排斥,另一方面作為一名女性挺身而出,仗義執言,成為反綁架先鋒。

1992年,菲律賓政府授予洪玉華十大傑出女性的稱號,以表彰她在文化融合方面的貢獻。1998年,洪玉華成為總統反有組織犯罪委員會委員。

2.感想

作為一個周旋在華人用菲律賓人之間的勇敢女性,她努力促成(菲華)關係的友好,作為菲華歷史博物館的館長,她將中國文化帶入菲律賓,也介紹華人對菲律賓人不可磨滅的貢獻,一生促進菲華關係友好,因此也獲得2005年諾貝爾獎的提名,角逐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她的精神令人敬畏。


附件
1. 973098773.jpg (46 KB)
2. 973098773.jpg (4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