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勇闖天涯的菲律賓女孩 ( 報告4 菲律賓女性)
1樓
天涯若比鄰,從菲律賓人變成台灣人的「戴拉」賓籍婦女DELA ROSA CHARLOTTE(中文名字戴拉蘿莎夏羅),走遍日、韓各大城市及香港後,認定「台灣好,台南更好」,於是決定在台南市新營區定居,並且申請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民。她高興得用台語大聲說「我麻係台南新營人囉!」今年37歲的生於菲律賓,長於菲律賓,靠著流利的英文及勇闖的精神,在廿幾歲時就開始響往國外的生活,於是邊工作,邊到東南亞及東北亞各大城市旅遊短暫的住居,深度體驗國外生活之樂。

但她幾年前以學生身分來台範大學習中文後,「看來看去、玩來玩去」,還是覺得「台灣比較好」,不久後她與同為菲律賓籍的男友結婚,先是定居台北。她的丈夫早就決定要在台灣落地生根,於十年前就申請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先生鼓勵她也跟著申請歸化,她一度猶豫不決。但來到嘉南平原關仔嶺山系西麓的台南市新營區,看到嘉南平原之美,於是動心起念決定跟著先生歸化為中華民國台灣人。在台南生活之後,她說己真正了解新營是一個宜居又友善的城市,經商之餘也忙著照顧小孩,全家生活樂陶陶。她常跟朋友說「我麻係新營人囉」。她說嘉南平原的市民很熱情,陽光又很棒不會像台北那麼擁擠,馬路又寬敞,住起來很舒適,「當然要來住這裡呀」。

感想:
對於戴拉歸化為台灣人的真實故事,學生 (我)在訪談過程中,有了一層很深的感受。一:她在菲律賓,家境不好,生活也相當程度的困頓,但她卻憑藉著一股「不服輸,不受命運擺弄」的勇氣,隻身勇闖天涯,最終尋得她美滿的歸宿,隻身女子能如此追求人生,真的太讓人佩服。二:她能如此順暢走遍亞洲,最重要的是她本身擁有語言的優勢,也就是她本身的英語能力,如果沒有英語能力,她在遊歷各國時,可能就會受到挫折。所以,英文是國際語言,這是千真萬確的,因此,在學生時期,英文確實必須加強學好,才不致於將來無法「行遍天下」。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