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回饋問卷單4月25日
by swchiu, 2017-05-04 07:27:08, 人氣(458)

回饋意見

1.在服務過程中,讓我難忘的是……

阿嬤在過程中其實都跟我們談得很歡樂,最讓我難忘的就是阿嬤的笑容吧!覺得她現在過得很幸福,雖然以前大時代無法改變,須到外工作打拼,但也是以前有這樣的努力打拼,才有現在的生活。雖然覺得那時代很不公平,所有的權利、金錢,都需繳交給當時的男人們跟為家庭付出,自己卻無法留下什麼,在訪問的過程中看到玉蕊阿嬤並沒有很氣憤跟難過,可能也是釋懷了吧!這我們無從得知。但看到阿嬤有一群這麼愛她的子女跟孫子們,就替她感到開心與幸福。 

阿公說了很多話

玉蕊阿嬤真的很可愛,當我問到琉球時,她賺多少錢的時候,她就靦腆的說沒多少,也已經忘記(不知道)當時匯率,之後阿嬤就說她去5次,之後回來就可以蓋一間房子了!我就說:阿嬤妳這樣賺很多喔~阿嬤馬上摀著嘴巴說還好啦~那時候的阿嬤真的很可愛喔!

然後真的覺得阿嬤很熱觀也很和善,和我聊天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阿嬤毫無防備的告訴我她還記得的事情,過程中只有歡笑的分享,阿嬤說:現在的生活過得很愜意,孫子帶她到處玩,很清幽。

長者回憶往事的那份笑容,象徵著祥和與溫暖。

在整個過程中,最令我難忘的一個就是在得知她本身的故事時,內心所感受到的,那感動得感覺。

阿伯對於自己的故事講得很忘我,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那個阿公跟我們說他有3個小孩,但是有一個小孩在游泳的時候溺死。讓我覺得很心疼阿公。

最難忘的部分因該是在聽受訪者說到不太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時,他的聲音變得很小聲。

阿嬤對我述說生活故事的神情最讓我難忘,阿嬤述說的故事勾勒出當時的時代背景,那是一個我所沒有經歷過的時代,竟然如此完整而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讓我彷彿跨越時空與年輕時的阿嬤交談,近距離地了解她的生活。

自己親自與大自己好幾輪的長輩交談,讓我體認到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聽到啊婆講得去那邊的各種有趣事情,友開心的事也有難過的事。

我覺得阿嬤很可愛~她的經歷描述也很生動

寶珠阿嬤談起他的子女們臉上的神情。

寶珠阿嬤說他的親人在飛機失事中存活下來。

可以跟老人家當面的談話,有更深刻的了解當時情況

很有感觸

阿嬤說出他的故事時,他的表情雖然很冷靜地說出當時的情形,但是他當時與家人分別時一定沒有如今的雲淡風輕

這阿嬤人超好的!!願意跟我們分享過去的歷史故事。

與想像中不同,這阿嬤有幸福的家庭。

阿嬤在談論過去的事情時露出的微笑

老人家的故事

雖然我們主要想知道的是阿伯他老婆去琉球出外賺錢的歷程,但是阿伯分享了很多關於他的事情讓我們知道,而且對於以前的好多事都還記得很清楚,都能很清晰地闡述給我們聽。

訪問長輩的過去經歷,瞭解生活的背景

阿公說了很多話

上林的長輩們一字一句的說出對去琉球工作的記憶。


2.對於本學期服務學習課程的想法或建議是……

第一次接觸服學,讓我看到很多經歷過大時代的阿公阿嬤們,很喜歡這樣的事情,並把他有所記錄,讓世世代代都能記得當時有一群這樣打拼的人們。

透過服務學習,我了解到移工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也很開心自己能參與歷史這塊記憶!如果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要再參加!

感謝老師辛苦安排學生到上林參訪長者,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知道他們昔日的辛勞與努力,因為我是年輕一輩,所以我也會以這種精神活下去。

我大一上也曾參加過服學的課程,但我認為這次的服務內容比起上次好多了,我建議若要做服學,應當選擇上課時間去做服學,千萬不要選擇假日,不然負評一定很多,還有一點,要配給一輛小巴。

希望能再多參與相關的活動。

因為訪問者很多都是新手,所以有幫我們做訪談問卷。但是那份問卷有太多都是重複的問題。

很高興參與這次的活動,我覺得獲益良多,尤其是能面對面傾聽長輩的生活故事,真的讓我很感動。

都很OK

我很喜歡課堂的設計,也希望未來還有類似的課程。

我覺得這次的服務學習課程是一次很棒的經驗,平常幾乎只和同齡人相處的我,幾乎很少和長輩們對談,和寶珠阿嬤聊天,讓我更加發現到長輩們的可愛。

能實地的走訪到當地與歷史接觸 並且認識是難得的經驗

很棒

希望可以有更多這種活動

覺得這次的服務學習課程還不錯,不過覺得跟阿伯他們聊天的時間感覺還不夠,還會想繼續聊得更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