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Joachim de Posada)
by 趙永祥, 2022-09-15 17:03, 人氣(558)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本影片主要要表達的重點如下


能夠等待且「延遲享樂」的小孩,長大以後將有機會更成功

在《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中有提到:史丹佛大學一個代表性的實驗,他們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1塊棉花糖,還是等15分鐘後,可以吃2塊棉花糖。

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這個「棉花糖理論」告訴我們一個答案:

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或夠不夠聰明,
而是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特質


不急著吃的人,較易獲得成功,而急著吃掉的人,則不斷地在累積債務。


點燃思考 Case Study

接下來,舉一個大人的例子來說明:
小明和大雄30歲時各自存了80萬元,這時大雄決定把這80萬元拿去買一輛新車,小明則沒有。他們的資產狀況如下:






這時請問大家1個問題,請問一般人會認為誰比較富有?

我想這個答案很清楚,雖然他們2人目前財富相當,但因為大雄晉身有車階級,所以一般人會認為大雄比較富有。只是大家不了解的是,大雄每年會多了一些額外的開銷,像是:
1.每1年牌照稅要1萬多元。
2.每1年燃料稅要6,000多元。
3.每1年保險費(強制險、第3人責任險、竊盜險及其它)要3萬多元。
4.每1年保養費要2萬多元。
5.每1年汽油錢要3萬多元。

在不算停車費的情況下,大雄每一年就會多10萬元的開銷。假設小明每天的交通費是200元,每一年的費用是200×30(天)×12(月)=7萬2,000元。所以每一年大雄會比小明多花費3萬元,10年下來是30萬,15年就是45萬。

15年後,小明又多存了100萬元,終於決定買新車了,且沒動用到之前的80萬元。而大雄也把舊車賣了,跟著換了100萬元的新車(假設大雄因為工作認真,加薪幅度彌補了他和小明這些年開銷的差距)。他們的資產狀況如下:





這時再問大家一個問題,請問一般人會認為誰比較富有?

雖然小明比大雄多了現金80萬元(不計利息),但因為一般人只看得到有形資產的部分,所以會認為他們2人是同樣富有的。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7917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