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T觀點:金融科技趨勢爆發 顛覆傳統交易方式 ( FinTech (金融科技)精彩影片03: 金融科技趨勢爆發 顛覆你我交易方式)
1樓


        金融科技如何顛覆現今金融交易方式


際網路深深穿透到各個產業,金融業也無法自外。在網路寬頻建設完備以及金融業流程數位化的基礎之下,金融與科技的結合,除了帶來一波新興的創業機會,也讓傳統金融業開始重新思考金融的未來,究竟能在使用者的生活中扮演哪些角色?

「矽谷很快就要來吃掉華爾街的午餐!」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執行長傑米.戴蒙(Jamie Dimon)在今年4月語出驚人地形容矽谷科技業對華爾街金融圈帶來的影響。「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這個近幾個月才開始在台灣媒體上出現的詞,在國外早已把金融業翻轉得天翻地覆。

什麼是Fintech?

結合 Finance 與 Technology 二字的 Fintech (金融科技),正是以互聯網科技思惟來改造傳統金融業。除了立即聯想到未來用手機即可完成有所金融大小事,銀行貸款、投資理財、保險證券等傳統業務也面臨重大挑戰。未來,我們無論處在實體或虛擬世界,金融科技衍生林林總總的金融服務將眾聲喧譁,而這場由科技點燃的金融業轉型戰,將帶來巨大的變革。

金融科技的概念其實並不複雜,只要是金融業的服務流程,透過網路和軟體的功能而驅動新的服務內容和方式,就是金融科技。然而網路和軟體能做的事,不只是將原本銀行的各項功能數位化,也能將其他應用帶進金融業的範疇,發展出新形態的金融服務和商品。

存錢、理財、支付、繳費、貸款等,過去必須跑銀行、找理專、跑繳費單位的苦差事,未來只要在行動裝置上操作,不用透過銀行,就能完成大部分的金融業務,甚至衍生出群眾募資、P2P貸款等功能。

例如

1. 阿里巴巴集團支付寶衍生出來的餘額寶,推出後立刻成為全球前10大共同基金;

2. 騰訊微信的發紅包,也顛覆過去人與人之間的金錢來往行為。

行動支付是目前全球金融科技應用最紅、也最深入消費者生活的方式。近期備受關注的,莫過於蘋果Apple Pay,以及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騰訊旗下微信錢包等。













台新金控2017年發表一份「數位行為大調查」指出,在台灣透過網路銀行進行轉帳、繳費等交易量的年成長率達130%,顯示大眾對於數位金融服務接受度日益提升。

影片觀賞

T觀點:金融科技趨勢爆發 顛覆你我交易方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84wS52nDU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