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蔡惠琪/11112020(榮獲特優)
1樓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很多時候,大家都無法意識到自己所堅持的事情,是否對他人來說其實只是偏見。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高二成為社團幹部後,我一直希望能維持像上屆一樣的規定:值勤時不能戴耳環;髮圈只能黑色;外套拉鍊一定要拉上等,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有紀律的感覺,但我的這種想法對現今的社會來說好像是一種不開放的表現,就連學校含我的夥伴也希望修改隊規,將規定放鬆,讓我開始思考,難道我想堅持的事情真的只是我的偏見嗎?

   後來,某次執勤結束後,我發現有位隊員因耳飾的規定,為了趕緊把耳環摘下而受傷了,我想了想,如果這項規定不改,除了我以外,大家或許都只會認為很麻煩,最終我放下堅持,不再強求。

    正如同文章所說,如果我的做法,每個人都覺得有問題的,只有我認為是對的,很可能就是偏見。



   為什麼我會如此堅持「紀律」呢?

   大概與從小在學校受的教育有關吧,我的小學每天的第二節下課都會全校集合,可能是宣布事情或者一起做體操又或是練習大隊接力等等的事,集合時不說話是最基本的禮貌,我也一直遵守著這件事。

    上國中前,會有兩天的新訓,這兩天裡,生活教育組長也是一直用嚴厲的態度教我們各種要遵守的規範,像是升旗時的起立蹲下,就重複訓練了很久:左腳往前踏、要踏出聲音,若是有人踏錯腳或是聲音不一致,就需要重來,現在想來是有點制式過頭了,國中三年,幾乎每天都會聽到老師廣播「全校集合場集合」,這時的我們需要馬上關閉教室門窗,衝到操場上依班級排好,有時甚至會因為速度太慢而被罵、被要求下節課繼續集合,那時的我並不會覺得這是件不合理的事。

   上高中後,不再有這麼嚴厲的規定了,大家都十分的自由,這讓我感到不習慣,而衛生糾察隊的紀律反而讓我感到親切,所以我一直想保持這種較規矩的作法,但這卻已不符合現代的社會了……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文章裡的這句話,讓我理解為什麼我之前想堅持的原則會不被大家接受,或許我的想法在以前是適合的,但隨著時代改變,社會越來越民主,現在已經不再適合那麼嚴厲的規範了。

    我可以對自己要求嚴格,但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和我一樣,放下我執,提醒自己「內方外圓」才是最好的處世之道。

(字數:872)


本心得榮獲特優     

****************************************************


雁行理論觀賞心得

 

一、團隊合作

呈現V字隊形一起飛的雁群,比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大多時候,一群人會比一個人更快完成事情,大型企劃若是只有一個人負責,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但若是一個團隊,就能讓每個人負責其各自擅長的部份,提高整個效率,即為團隊合作之用意。

二、輪流領導

領隊的雁鳥累了,會退到側翼,換手飛到最前端。每個人都會累,這時候就需要另外一個人來帶領大家,才能讓團隊繼續運作。且大家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一個人可能會有視野盲點無法發現問題;而多人團隊中,不同人有不同的思考方向,相較來說就更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輪流領導的意義。

三、激勵同伴

後面的雁鳥會用叫聲來鼓勵前面的同伴,以保持整體速度,繼續前進。當大家累了或是出錯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鼓勵,而不是責怪,若只是一味責怪這只會讓大家更加疲憊,但若是鼓勵,就會使我們擁有堅持到最後的力氣,因此,適時激勵同伴是很重要的。

四、互相扶持

當有雁鳥受傷時,會有兩隻飛下來協助照顧他,直到康復或死亡。當團隊中有人跟不上進度時,我們應該幫助、協助他,而非放任不管,才能讓團隊每個部分都是完好的。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在我高中時參加了一個社團-衛生糾察隊,一年級上學期看著學長姐幹部帶領我們的身影,讓我十分崇拜他們,下學期毅然決然參加了幹部徵選,但我沒想到,徵選居然會這麼的累,一開始就有許多人陸陸續續的退出、學長姊的嚴厲教導與訓話,這都讓我產生退意,但是其他留下的夥伴一直鼓勵著大家,所以我們一起堅持住了,也是因為他們,最終我才能當上幹部,成為財務長。

   當上幹部並非結束,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總共有七位幹部,每個人有其負責的是,我的職位需要協助學校訂購掃具及管理對內的金錢,剛成為幹部是我們最忙、壓力最大的時候,面對新學期的到來,很多東西都需要趕緊完成,因此在這個巨大的壓力下,我們團隊產生了第一次爭吵,甚至有夥伴差點支撐不下去退出,但我們都是因為真的很喜歡這個社團才選擇徵幹的,每個人都希望能一起待到最後,所以夥伴們互相扶持鼓勵、協調團隊間的氣氛,最後大家一起堅持下來了,我們七個人也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

   面對重要活動、任務,我們都會一起開會討論流程及規範,每個人都會提供想法、提出意見,讓整個企劃更流暢,隨著開會內容不同,會由不同幹部主持,例如這次需要討論大考相關事宜,就是由隊長帶領;若是要討論隊員的問題就可能是由副隊長主持,依據大家各自的領域,輪流提出問題帶領大家討論,提高整個團隊的效率。

   我們開過很多次會,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檢討會」與「談心會」,這個會議是要讓大家說出上次任務需要改進的問題和最近態度或做事方面的狀況,提出對彼此的不滿,真正說出來、互相提醒,大家才會知道什麼地方需要改進,就能持續進步。

   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很多事情,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大概是無法完成的,正因為我們是一群人,所以才能順利完成許多任務,還有夥伴間互相鼓勵,我們才能共同堅持到卸幹,一起創造出艱苦卻又快樂的回憶。

(字數:1226)


                 本心得榮獲特優   


2樓

惠琪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很有感,從你的兩篇心得中,老師發覺到

妳是一位「非常注重自律與有強烈使命感完成任務」的學生


在第二篇雁行理論觀賞心得中

在你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在我高中時參加了一個社團-衛生糾察隊,一年級上學期看著學長姐幹部帶領我們的身影,讓我十分崇拜他們,下學期毅然決然參加了幹部徵選,但我沒想到,徵選居然會這麼的累,一開始就有許多人陸陸續續的退出、學長姊的嚴厲教導與訓話,這都讓我產生退意,但是其他留下的夥伴一直鼓勵著大家,所以我們一起堅持住……

我的職位需要協助學校訂購掃具及管理對內的金錢,剛成為幹部是我們最忙、壓力最大的時候,面對新學期的到來,很多東西都需要趕緊完成,因此在這個巨大的壓力下,我們團隊產生了第一次爭吵,甚至有夥伴差點支撐不下去退出,但我們都是因為真的很喜歡這個社團才選擇徵幹的,每個人都希望能一起待到最後,所以夥伴們互相扶持鼓勵、協調團隊間的氣氛,最後大家一起堅持下來了,我們七個人也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

   面對重要活動、任務,我們都會一起開會討論流程及規範,每個人都會提供想法、提出意見,讓整個企劃更流暢,隨著開會內容不同,會由不同幹部主持,例如這次需要討論大考相關事宜,就是由隊長帶領;若是要討論隊員的問題就可能是由副隊長主持,依據大家各自的領域,輪流提出問題帶領大家討論,提高整個團隊的效率…………。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很多事情,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大概是無法完成的,正因為我們是一群人,所以才能順利完成許多任務,還有夥伴間互相鼓勵,我們才能共同堅持到卸幹,一起創造出艱苦卻又快樂的回憶。

               **************************************************

第一篇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在你的心得中以下這兩段讓老師印象深刻

為什麼我會如此堅持「紀律」呢?

   大概與從小在學校受的教育有關吧,我的小學每天的第二節下課都會全校集合,可能是宣布事情或者一起做體操又或是練習大隊接力等等的事,集合時不說話是最基本的禮貌,我也一直遵守著這件事。上國中前,會有兩天的新訓,這兩天裡,生活教育組長也是一直用嚴厲的態度教我們各種要遵守的規範,像是升旗時的起立蹲下,就重複訓練了很久:左腳往前踏、要踏出聲音,若是有人踏錯腳或是聲音不一致,就需要重來,現在想來是有點制式過頭了,國中三年,幾乎每天都會聽到老師廣播「全校集合場集合」,這時的我們需要馬上關閉教室門窗,衝到操場上依班級排好,有時甚至會因為速度太慢而被罵、被要求下節課繼續集合,那時的我並不會覺得這是件不合理的事。

   上高中後,不再有這麼嚴厲的規定了,大家都十分的自由,這讓我感到不習慣,而衛生糾察隊的紀律反而讓我感到親切,所以我一直想保持這種較規矩的作法,但這卻已不符合現代的社會了……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以下是老師針對你的兩篇心得要給你一些回饋

1. 雁行理論本影片想告訴我們團隊的各種事情,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雁」是群體動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


2. 一個人在走路的時候,會感覺路好遠,走的很累,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一個群體一起走路,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許多,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你也將發現因為有團隊一起打拼,患難相扶持, 喜樂同分享,「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3. 因為在團隊中有大家有共同目標,可以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很好,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顧慮到其他人的看法;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有些時候會覺得有同伴幫忙有效率。


4. 在面對重要活動、任務,你們幹部都會一起開會討論流程及規範,每個人都會提供想法、提出意見,讓整個企劃更流暢,隨著開會內容不同,會由不同幹部主持,例如這次需要討論大考相關事宜,就是由隊長帶領;若是要討論隊員的問題就可能是由副隊長主持,依據大家各自的領域,輪流提出問題帶領大家討論,提高整個團隊的效率,這就是所謂的集體決策,透過此一決策模式往往在執行該決策時成功的機率就很高!


5.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我們需理解到為什麼你之前想堅持的原則已經漸漸不被大家接受,或許你的想法在以前是適合大家的,但隨著時代一直在改變,社會越來越民主自由,也可以感受到現在已經不再適合你在高中階段所接受那麼嚴厲的規範....


6. 若是你的同學或是好友給你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往往我們會認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反而是一種個人的嚴重偏見!


7. 你所堅持的,若是會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反而觀之,若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結論:

1.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2.學習今日事今日畢,不要將重要的事情拖到明天以後完成,拖延的後果將會是事倍而功半,會沒有效率

3.堅持你的自律並要配合持之以恆的心態去執行每一個重要目標

4.團隊合作用在執行重要目標很重要,很多事情,如果只有你一個人「單兵作戰」,大概是過程辛苦且很難獨自完成,正因為是一群人有共同目標打拼,患難相扶持,所以才能順利完成許多任務,另一方面,夥伴間互相鼓勵與集思廣益,才能共同堅持到底完成任務,一起創造出過程雖艱苦但結果卻是快樂的回憶。

5. 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 有些人發生了不可預測的事情之際都會想一些悲觀的事,反而會讓自己更加的沒用;但如果是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接受任何考驗,反而會有不一樣的未來與結果


惠琪你好

老師有信心你未來的表現會更上一層樓讓系上師長刮目相看,同時老師亦感受到你很用心在撰寫這兩篇心得,老師也從你心得中得到一些啟示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趙博士





附件
3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07-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
4樓

借人之智 完善自我


附件
5樓

    1.01 與 0.99 次方在一年後的驚人落差



附件
6樓

惠琪: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附件
1. very good 05.jpg (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