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李冠樺/11129048(榮獲佳作) ( 線上作業01: 影片觀賞(3選1))
1樓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作者: 李冠樺/11129048

看完這部影片讓我想起以前的球隊訓練

目標相同和良性競爭:

在影片中有說到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更容易到達目的地,我國小時因為需要補習而沒能參加羽球隊的練習,所以一直都是一個人在家自主練習,當時是爸爸教我打球技巧,自己也學得很開心,去學校打社團時也被老師稱讚很有潛能,直到五年級的分班,遇到了一位被我帶入羽球世界的同學,他參加了羽球隊,我發現我打了這麼多年的球技短短幾個月就被超越了,而我也因此加入了球隊,我才發現大家為什麼可以進步得這麼快,因為大家的目標都是為了出去比賽,每個比賽都有規定一間學校能派幾位選手而已,大家的目標是為了站上戰場為學校爭光而努力訓練(有了相同目標就會有良性競爭),而我的目標卻只有變強,跟他們的共同目標相差甚遠才會被追上,而我也因此參加了校隊,雖然在國小的最後一年我沒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但在球隊裡同儕的推動下我拿了校內年級第一。


互相鼓勵:

我覺得互相鼓勵非常的重要,有些人因為不小心犯了錯誤很自責或是很傷心,也許你的一句沒關係沒事加油,能重新幫他找回信心,讓他不在墮落,雖然外在幫助看來不大,但這些話能幫助他人內心的那份鬥志繼續燃燒下去。

高中快學測時,學弟因為有事情無法參加縣運桌球團體賽,而學弟來請求我替他去比這場賽,而我也答應了他,當時的我真的是只會基礎剩下的都不會,在訓練過程中我也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幫他接的,當時有想退的念頭,但在他們的一番鼓勵下(球沒接到或是手感不好打得不順他們都會說沒關係慢慢來先找手感不急,你可以的!我們一定會贏!),我撐下去了,終於撐到了比賽那天,沒有錯那天失誤很多,很對不起隊友,但隊友說沒事比賽還沒結束你先慢慢調整好心態加油!!!,這句話真的是讓我穩住了腳調整好心態,最後我們雖然沒有得到冠軍,但我們贏得了亞軍,當下真的很開心,有這麼好的隊友能一起贏了比賽。

總結:

我從小到現在參加了三個球隊,也體會到了團隊與自己一人訓練的差別

,也從不同時期的同儕中學習到非常多事情,不管事在課業上還是打球都有學到,課業上真的是的到了很大的幫助,不是說課業一定要跟同儕們拚個你死我活誰比較聰明誰比較笨,而是在共同的環境下雙方互相進步超越自己,強者扶持弱者變強者,強者也會從弱者身上學到他所沒有的,在讓他去扶持其他弱者,這就是共同目標中的良性競爭,大家都想把考試考好,這就是個共同目標,讓整個學校、班級的讀書風氣提升。

老師教導我們,我們在互相討論輪流領導,可以從別人身上發現自己的不足以及別人身上的優點,進而從中學習。

(字數:1032)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冠樺你好

你在雁行理論影片中有說到

目標相同和良性競爭:

1.在影片中有說到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更容易到達目的地,我國小時因為需要補習而沒能參加羽球隊的練習,所以一直都是一個人在家自主練習,當時是爸爸教我打球技巧,自己也學得很開心,去學校打社團時也被老師稱讚很有潛能,直到五年級的分班,遇到了一位被我帶入羽球世界的同學,他參加羽球隊,我發現我打了這麼多年的球技短短幾個月就被超越了,而我也因此加入了球隊,我才發現大家為什麼可以進步得這麼快,因為大家的目標都是為了出去比賽,每個比賽都有規定一間學校能派幾位選手而已,大家的目標是為了站上戰場為學校爭光而努力訓練(有了相同目標就會有良性競爭),而我的目標卻只有變強,跟他們的共同目標相差甚遠才會被追上,而我也因此參加了校隊,雖然在國小的最後一年我沒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但在球隊裡同儕的推動下我拿了校內年級第一。

2. 你提到一個人與一個組織的最大差異:

若是處在沒有良性競爭且只有單方面努力的情況下,人們是沒有辦法使自己更加強大。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4.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

所不同的是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而非是一種磨練,從而使每次挫折就視為失敗,將會深深打擊一個人要取勝的勇氣;

5. 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

“我並非是失敗,而是還沒有成功,但卻是已經越來越接近成功的目標”

6.  一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

冠樺 你好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挑戰

冠樺,

上述十項特質,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附件
3樓


如何邁向成功人生?


附件
4樓

用微笑去面對失敗與挫折



附件
5樓


在沒有良性的競爭且只有單方面努力情況下是沒有辦法使自己更加強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