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宥霖/11112002(榮獲佳作)
1樓

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學生:陳宥霖/11112002

第一段:從文章與影片說的,人們是可以訓練自制力的,四歲的小孩在棉花糖的誘惑下,還能克制自己內心的衝動把棉花糖吃下肚,是因為他們想得到兩顆棉花糖,他們想的長遠一點,而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則是只想到眼前,他們可能覺得之後的棉花糖對他們來說太遙遠了,這些在他們長大後,就能看出明顯的差距,曾經有自制力的小孩,長大後會想要追求他們想要的生活,所以他們在還沒達成前,會選擇克制當下的慾望,從而使自己能成功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大部分都是容易享受當下的人,他們不會去想到太遙遠的未來,容易在當下先揮霍人生,使自己以後的生活一事無成。

第二段:我個人在國中時,是個很喜歡打遊戲的人,尤其功課都不做,就等到學校在寫,不過後來有升學班,在裡面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學習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不能在墮落下去了,也是因為這樣,我會對自己有要求,要求自己要讀書,讀完再玩遊戲,沒讀完不能玩,也因為堅持了一段時間,養成習慣後,就發現自己的成績變好了很多,家人也不會念我只玩遊戲了,在學校考的好也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也是因為我把自己玩的時間拿去讀書,跟文章中說的,延遲滿足差不多,我成績考好了,也不會在被限制,形成一種雙贏的感覺。

第三段:從我自身來看,自制力確實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只要某些事情的成果大於當下的誘惑,也能使人比平常更容易拒絕當下的誘惑,我自身的情況就與文章中研究的結果一樣,自制力不是出生時的基因就決定好的,只要有更大的夢想,就能在當下抵擋誘惑,從而讓自己成為成功的人,當然也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像考的不好就是,也要多給自己鼓勵,而不是一有挫折就退縮,那即便自制力夠高,在未來的成就也會很有限。

總結:我覺得這篇文章也是在告訴我們,先苦後甘的道理,先吃過苦之後,吃到的糖才會比平常得更甜,做任何事情皆是如此,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只有三成,或許可以把糖先吃完,但等之後看到其他人忍耐到後來再得到一顆糖後,自己反而沒得吃,就會懂得什麼叫得不償失,也能趁機告訴小孩子,讓他們知道延遲滿足,說不定也能無形中改變他們,或許他們不夠聰明,但是他們有自制力的話,他們也會願意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彌補智慧上的差距,去追趕上聰明的同學。

(字數:819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影片03: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學生:陳宥霖 / 11112002


眼光長短:兩位和尚每天皆在挑水,但是一休和尚卻想著未來想多點時間不用跑到山下挑水,所以在山上每日都用一些時間挖井,儘管平日也要到山下挑水,但堅持到挖好井後,他便永遠都不用下山挑水,先苦後甘大概就是這個道理了,然而二休和尚卻不會用平日剩餘的時間充實自己,導致兩人的差距越來越大,以至於後來只剩二休和尚一個人挑水,二休和尚在還年輕時或許還能每天挑水,但他並沒有想到,老了以後還能這麼挑水嗎?

一休和尚或許有想到這點,因此才趁年輕時讓自己累點挖個井,不只老了可以輕鬆一點,年輕時還能省了挑水的時間,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此從兩人的對比,可以知道成功不是偶然的,永遠不能想著安於現狀,而是要充實自身的能力,等到成功後才有時間做想做的事情,以及應變未來的每一天。


名人故事:

以王永慶先生為例,他從小家境貧窮,但是卻也不甘人生如此,所以他在做生意的時候,開米店賣米給別人,都有送到府的服務,還比別人提早開店,除了能有穩定的客源,還有好口碑,相比起都是在開米店的,當時卻不會有人像他一樣,其他米店都在等人來跟他們買米,但沒人去買的空餘時間,就浪費掉了,所以那些米店的經營就被王永慶先生給擠了下去,而王永慶先生也因此賺了第一桶金。

結論:

王永慶先生也是每天都挑水的人,但卻像一休和尚一樣,還會每天挖井,所以後來收益才能做大,如果他只是每天挑水的方式在賣米,那跟其他賣米的人就沒有差別了,也正是與他人不同,才能讓他更好累積財富,從而成為台灣的富豪。

自身歷程:

高三下,大家都考完學測了,普遍的人都很放鬆,在學校的時間都拿來打遊戲,而只有少數人會去看課外書,每日打遊戲消磨時間,不如看課外書的同學,至少他們有學到知識,而我在高三下,選擇考警專,因此我除了少數時間是玩手機,大部分時間都在讀考試科目,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做不必要的事情,相反我因為要考試、努力讀書,在那學期沒有蹉跎自己的人生,即使後來沒有考上,但努力並沒有白費,不代表我這個學期是白讀的,或許很多人都只看結果,但我覺得過程更重要,至少我嘗試過,不讓自己後悔,相比之下,我覺得我是個還在挖井的人,只是還沒挖到水,像現在來到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我讀的說不定在這裡有不小的幫助。

總結:

兩個和尚的做事方式,在這個社會上的人都是如此,有的人像一休和尚一樣,有的人像二休和尚,沒有誰錯沒有誰對,只是兩者在未來的差距或許會與日俱增,有的人每天都在想著如何讓自己多會一點技能,有的人想著下班後就回家打遊戲,但多學技能的人,卻能在未來的時代,讓自己更不容易被淘汰,就像我們現在說的斜槓青年,就是在累積自身實力,短期內沒有收穫,但是長遠看來,卻是對自己不吃虧的投資。

(字數:983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宥霖,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回應,感受良深!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你在本心得中有幾段老師特別有感,摘錄如下

你有特別提到兩段:

第二段:「我會對自己有要求,要求自己要讀書,讀完再玩遊戲,沒讀完不能玩,也因為堅持了一段時間,養成習慣後,就發現自己的成績變好了很多,家人也不會念我只玩遊戲了,在學校考的好也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也是因為我把自己玩的時間拿去讀書,跟文章中說的,延遲滿足差不多,我成績考好了,也不會在被限制,形成一種雙贏的感覺。


第三段:從我自身來看,自制力確實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只要某些事情的成果大於當下的誘惑,也能使人比平常更容易拒絕當下的誘惑,我自身的情況就與文章中研究的結果一樣,自制力不是出生時的基因就決定好的,只要有更大的夢想,就能在當下抵擋誘惑,從而讓自己成為成功的人,當然也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像考的不好就是,也要多給自己鼓勵,而不是一有挫折就退縮,那即便自制力夠高,在未來的成就也會很有限。」


影片03: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以下這一段自身歷程看完之後非常有感,你在心得中提到:

高三下,大家都考完學測了,普遍的人都很放鬆,在學校的時間都拿來打遊戲,而只有少數人會去看課外書,每日打遊戲消磨時間,不如看課外書的同學,至少他們有學到知識,而我在高三下,選擇考警專,因此我除了少數時間是玩手機,大部分時間都在讀考試科目,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做不必要的事情,相反我因為要考試、努力讀書,在那學期沒有蹉跎自己的人生,即使後來沒有考上,但努力並沒有白費,不代表我這個學期是白讀的,或許很多人都只看結果,但我覺得過程更重要,至少我嘗試過,不讓自己後悔,相比之下,我覺得我是個還在挖井的人,只是還沒挖到水,像現在來到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我讀的說不定在這裡有不小的幫助....

以下幾點是老師要給你的回饋

1. 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回饋

這篇文章在告訴我們「先苦後甘」、「先辛苦耕耘,後歡喜收割」的道理,先吃過苦之後,吃到的糖才會比平常得更甜,做任何事情皆是如此,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只有三成。

2. 因無法忍耐誘惑而卻把糖先吃完,但後來看到其他同伴忍耐到最後15分鐘後,再得到額外一顆糖,只能羨慕。

3. 關於如何做好自律?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達成,因為自己知道什麼該先完成,甚麼可以晚些完成。何者為重?若能忍得住一時誘惑,後面所獲得到的好處有時是倍數好處

4.你在高三下準備學測,並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做不必要的事情,相反因為要考試、努力讀書,在那學期並沒有蹉跎自己的人生,即使後來沒有考上理想的國立大學,但努力並沒有白費,並不代表那個學期是白讀的!

5. 老師對你的印象就是努力上課,腳踏實地猶如像一休和尚一樣,每天挖井,準備未來所需,日後收益才能穩健成長

6.關於如何做好自律?

以下是自律重點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成功,

因為自制力會讓你集中火力,更加聚焦於自己的關鍵目標,心無雜念去完成。

7.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禁得起考驗

宥霖,你目前大致擁有幾項呢?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3樓

何謂命運?


附件
1. 何謂命運.jpg (73 KB)
4樓

人生之路如何面對?



附件
5樓

                 8句話學一輩子


附件
6樓

                            心念轉命運就轉



附件